( 文/王綺嫻 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

 

一對夫妻走進診間。

先生開門見山地問:「醫師,你可以在兩周之內治好我的頭皮屑嗎?」

醫師:「我先檢查一下好嗎?」

 

病患的頭皮上有許多大片厚厚的皮屑,有許多部位看起來已經被摳抓到破皮流血。傷口癒合大約要一周的時間,兩周內皮屑可以減少,是否會完全消失,要看患者的皮膚復原速度。

先生:「醫師,因為我女兒兩個星期後要結婚,她希望我穿黑色燕尾服牽著她走紅毯,可是我的頭皮屑很多,我太太怕我穿黑色西裝不好看,努力幫我摳掉皮屑,沒想到皮屑居然越來越多,我煩惱到睡不著,頭皮又更癢更不舒服了。拜託您幫幫忙。」

醫師:「應該可以做到,不過因為時間緊迫,你一定要按照我的建議,我們一起努力,才能成功喔。」

 

頭皮屑是頭皮角質代謝異常造成的結果。造成頭皮角質代謝異常的疾病比較常見的原因有乾癬脂漏性皮膚炎以及頭皮過度乾燥。這三種疾病導致的皮屑外觀有點差異。

頭皮乾癬的皮屑通常比較厚、比較大塊,有一點體積,而且皮屑底部的頭皮,是發紅增厚的皮膚。除了頭皮之外,也可能會在手肘、膝蓋或前額髮線的部位出現類似的皮膚問題。

脂漏性皮膚炎的皮屑通常會油油的,甚至有點黃黃的顏色。頭皮過乾引起的頭皮屑,則大部分是乾乾、細細、碎碎的。

由皮膚專科醫師確定病因之後,醫師可能會處方藥物,治療角質代謝異常及減輕癢感,進而改善病情。除了醫師的處方治療很重要之外,病患的配合也很重要。

 

要減少頭皮乾癬產生的皮屑,你可以這樣做。

 

  • 減少辛辣及刺激性飲食

這件事很重要,但是當我在門診衛教病患這件事情時,大部分的患者都面露難色。病從口入,勸導有頭皮乾癬的患者,一定要忌口。減少食用麻辣鍋、薑母鴨、羊肉爐及燒酒雞等,以及加太多辛香料的飲食。

  • 減少摳抓等導致頭皮受傷的動作

乾癬有一種特殊的現象,就是皮膚受傷後,身體啟動免疫機制,原本是為了加速傷口癒合,但在乾癬的病患,這樣的機制會導致受傷部位的皮膚產生乾癬。所以減少頭皮微小的受傷,包括不要硬搓掉皮屑及不要摳抓皮膚。如果真的太癢,必要時應使用口服或外用藥物止癢。

  • 減少暴露在高溫、吹風及日曬的環境

高溫、吹風及日曬的環境會惡化皮膚角質代謝異常的情形,導致皮屑增加。應盡量避免使用三溫暖、泡溫泉、在炎熱或風很大的時候進行戶外活動,例如:跑馬拉松、騎長途的腳踏車等。過度流汗的活動及環境會惡化頭皮搔癢,導致摳抓後皮屑增加的結果。

 

 

要改善頭皮乾癬皮屑問題,你應該這樣做以下步驟!

 

  • 吃巧、睡飽、心情好。

飲食清淡多喝水,配合正常作息,睡眠充足,情緒穩定,這些雖然是老生常談,但確實是改善頭皮乾癬皮屑的良方。飲食清淡,多補充鋅及維生素D都有助於減少發炎反應,改善皮屑現象。睡眠充足及情緒穩定則有助於免疫力的調整,降低頭皮乾癬的嚴重度。

 

頭皮乾癬厚厚的角質,會讓患者覺得像戴著過緊的帽子,整個緊繃不舒服。可以使用含有甘醇酸、檸檬酸、尿素或水楊酸(目前衛福部規定水楊酸產品濃度限制為0.2%-2%)等軟化角質的產品或藥物,讓角質軟化後,在沖水的過程中順利脫落。不必使用蠻力去除,而是利用化學反應的原理讓角質軟化及鬆落。不但可以順利減少皮屑,也可以增加藥物的滲透,加強治療效果。

 

  • 加強頭皮保濕。

乾癬,正如其名,過度乾燥會惡化病情。加強保濕可以有效改善不正常的頭皮角質代謝,減少皮屑問題。頭皮的保濕產品可以維護角質代謝的正常,減少經皮膚散失的水分,維持角質正常的防禦功能,減少皮屑的產生。

 

我們使用口服藥物改善患者的頭皮發炎反應及搔癢感覺,同時使用外擦藥物改善頭皮角質代謝問題。患者也配合我們的建議,飲食清淡多喝水,正常作息,配合頭皮角質軟化及保濕產品的使用。

兩週後他神清氣爽地穿上黑色燕尾服,開心又有自信地牽著女兒走上紅毯。也因為女兒給他的神聖任務,他學會如何照顧自己的皮膚囉!

 

 

➯ 《醫師專欄》告別惱人的頭皮癢

➯ 《醫師專欄》毛囊炎懶人包(上) 皮膚科醫師教你如何不再滿頭包

➯ 《醫師專欄》學會乾癬的6招保養密技,從此遠離『乾癢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