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和醫院皮膚科 鄒嘉倫醫師

 

常常在皮膚科診間遇到掉髮嚴重的病患,就診比例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尤其在季節更迭之際;有時也會遇到較特殊的疾病所引起的落髮。最近門診有患者說道:「我的頭皮又紅又癢已經好幾個月,擦了濕疹藥水不見改善,發現頭皮開始掉頭髮,而且落髮範圍越來越擴大。」視診時,發現頭皮發炎且有許多膿皰,伴隨局部斷髮及落髮,診斷為頭皮毛囊皮癬菌感染的頭癬。除此之外,也有患者因自體免疫疾病引起落髮而前來求診。

 

掉髮會長回來嗎?

頭髮數量的多寡往往會影響外觀形象,因此,一旦產生明顯或短時間內的落髮,大家通常會相當焦慮緊張,擔心地問道:「我最近髮量減少好多,感覺少了一半的頭髮,頭髮會不會掉光?」、「常常不太敢洗頭,怕洗頭越掉越多? 每次洗完頭看到掉落的頭髮量就覺得好擔心…… 」、「頭髮還會掉多久? 」、「新的頭髮真的都能正常地長回來嗎?」、「是不是體內有什麼疾病問題,才會導致掉髮這麼嚴重?」上述諸多問題,相信是許多落髮患者最常問、也是最疑惑的困擾。造成落髮的原因有許多可能,這篇文章想跟大家談談常見落髮的表現與診斷、正確的頭皮保養觀念。

 

 

認識毛髮生長週期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正常的頭髮生長與新陳代謝過程。人類頭皮平均約有十萬至十五萬根毛囊,以每個月1公分的生長速度在增長,並且有著它自己的生長週期。毛髮生長週期分為三個不同的階段,其中90%處於生長期 (Anagen),平均壽命約2到6年;接下來就會進入衰退期(Catagen),約佔整體頭髮的1%,衰退期是毛髮停止生長的階段,大約持續2至3週。最後即進入休止期(Telogen),休止期是頭髮完全停止生長的階段,此期的頭髮約占10%,持續約3個月,在這個階段結束後,毛髮會開始掉落,然後新的頭髮又會再次生長。

 

每天約有50-150根頭髮會掉落,屬於頭髮正常的代謝過程,若有自覺掉髮困擾,建議先自行在家數一下每日平均的掉髮量,若是每天超過100-150根,或是突然急遽掉髮,可能就需要到門診給醫師評估是否屬於異常掉髮。

 

落髮類型分為「非疤痕性落髮」及「疤痕性落髮」

依據不同落髮及頭皮發炎的表現,臨床上可分為兩大類型:「非疤痕性落髮」及「疤痕性落髮」。「非疤痕性落髮」不會造成毛囊永久性損傷,大多可自行或治療後回復正常頭髮生長;而「疤痕性落髮」是因為毛囊在發炎後,周圍軟組織產生纖維化,毛囊受到嚴重破壞使其永久失去功能,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落髮。

 

 

以下列出此兩大類,常見的落髮疾病說明:

一、非疤痕性落髮:

1. 圓禿(alopecia areata):主要為突然出現的圓形塊狀掉髮,通常如硬幣般大小之禿髮,俗稱「鬼剃頭」,在一些少見的狀況,圓禿也可能以廣泛性掉髮來表現。依據臨床醫學研究,圓禿可能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身體因一時的免疫失調,造成體內的淋巴球攻擊自己成長中的毛囊,造成毛囊急性發炎而掉髮。圓禿可能因為遇到極大的生活壓力或精神上的創傷後而出現變化。

2. 梅毒性禿髮(Alopecia syphilitica):梅毒導致的落髮,通常出現在二期梅毒,於感染梅毒數月之後,臨床表現為蛀蟲啃蝕狀的禿髮斑塊,多半散落於頭皮的頂部及後枕區域,也可能呈現瀰漫性的落髮,或是兩種型態同時出現的落髮。須及時使用抗生素治療。

3. 頭癬(Tinea capitis):主要是頭髮感染了皮癬菌所致,透過人與人之間傳染(可能藉由被污染的理髮工具)或經由動物(如狗、貓、兔子)傳播到人的頭髮上,以小孩及老人居多。臨床表現為頭皮癢痛、發紅、脫屑、膿皰或斷髮/禿髮。需使用口服抗黴菌藥物治療。

4. 休止期脫髮(Telogen effluvium):當人體受到巨大的衝擊時,如過大的壓力、大手術、重大疾病、嚴重意外事故、生產、過度節食減重、精神上重大的衝擊或藥物,頭髮會短時間大量地進入休止期,而這些進入休止期的頭髮,在兩至三個月後產生大量脫落的現象。爾後開始逐漸恢復,通常在六到九月後又會回到正常的髮量。因其落髮為可逆的、能自行恢復,因此大多不需要任何的治療。

5. 牽引性落髮(Traction alopecia):長期綁頭髮或編髮綁太緊,導致頭髮脫落。

6. (Androgenic alopecia in men、female pattern hair loss):為多基因遺傳疾病,男性雄性禿表現為額部髮際線退縮及特有的 "M" 形型態禿髮,然後逐漸擴展到頂部,患者會發現頭頂毛髮逐漸變得纖細而稀疏。女性雄性禿表現為額部至頂部的毛髮廣泛性稀疏。

 

二、疤痕性落髮:

1. 圓盤狀紅斑狼瘡(Discoid lupus erythematosus):為自體免疫之慢性發炎疾病,最常發現於中年女性。病灶呈現紅色圓盤狀斑塊,長期下來可能造成不可逆的皮膚萎縮及疤痕性落髮。

2. 扁平毛髮苔癬(lichen planopilaris):臨床表現頭皮泛紅,且毛囊開口出現緊密包覆的白色鱗屑,伴隨頭皮搔癢及疼痛症狀。再進一步會開始出現明顯的禿髮,皮膚顏色變成白色,同時毛囊開口會消失。

3. 頭皮切割性蜂窩組織炎(dissecting cellulitis of the scalp):以毛囊周圍發炎的丘疹或膿疱來表現,反覆發作後形成疼痛且化膿的結節膿瘍。因為毛囊被嚴重破壞,常會造成落髮及隆起之疤痕組織,導致禿髮影響外觀。

 

日常頭皮養護 首重植萃溫和洗髮

瞭解常見的落髮原因後,大家一定也很關心平時如何照顧我們寶貝的頭皮頭髮。許多患者會問通常要幾天洗一次頭呢? 事實上洗頭的頻率並不會影響頭髮正常的生長週期,或導致落髮更嚴重,因此主要看每個人的頭皮出油狀況而定。

 

平日清潔頭皮洗髮精,建議使用溫和保濕、透明的質地,保濕的成分如甘油(glycerin)、摩洛哥堅果油(argan oil)、和荷荷芭油(jojoba oil),可選擇植萃成份如松油醇、5α酯化鱷梨油、甘草次酸,以取代化學合成且具刺激性的成分。提醒要避開下列成分可能刺激頭皮或導致落髮: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防腐劑成分(paraben, formaldehyde)、硫酸鹽類界面活性劑(Sulfates)、三氯沙(triclosan)。洗頭時以指腹輕微按摩頭皮、勿大力搔抓,勿用太燙的水溫,才不會讓頭皮太過乾燥脫屑。吹風機乾髮時,也應避免溫度過高,平時盡量減少染燙避免傷害頭髮生長,綁馬尾或編髮時也不要綁太緊或時間太久。

日常的生活盡量規則作息,避免熬夜抽菸,飲食需均衡攝取六大營養素,如必需氨基酸、脂肪酸、鐵質、鋅、生物素、菸鹼酸等,都是頭髮正常生長相當重要的養分。倘¬若出現嚴重的落髮問題,建議可就醫檢查造成落髮的原因與相關疾病,早期診斷並對症治療,使頭髮趕緊回復正常的生長與豐盈的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