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和醫院皮膚科 鄒嘉倫醫師

 

近期診間許多患者因反覆毛囊炎所困擾,有患者分享說道:「最近幾齣期待已久的電視劇上線,追劇那幾天停不下來、常看到凌晨太晚睡,很明顯就覺得臉上及頭皮上的痘痘又爆發起來。」毛囊炎,相信是許多人會遇到的問題,在這裡想跟大家介紹談談毛囊炎。

「毛囊炎」顧名思義為毛囊周圍的發炎,臨床表現為以毛囊為中心之紅色丘疹及膿皰、甚至大顆的結節囊腫,伴隨癢感、疼痛或表現搔抓出來的傷口,好發於皮脂分泌旺盛的部位,如臉部、頭皮、前胸、背部、鼠蹊部及臀部,是一個很常見的疾病,也因反覆發作令人相當困擾。

 

毛囊炎的好發,與生活作息、壓力、悶熱氣候相關

除了追劇太晚睡,大家也常因為季末或年底工作多、準備報告考試需要熬夜,導致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大而引發毛囊炎發作,會覺得「身上及頭皮上的毛囊炎又發作起來,吃了藥擦了藥感覺比較好,但好沒多久又發作,覺得都沒有間斷……」。另外,疫情趨緩後國外旅遊正盛,許多人會去熱帶海島國家度假,當地氣溫及濕度高,使得皮膚油脂與汗水分泌增加,也會導致臉上痘痘或頭皮身上的毛囊炎爆發起來。

在不同部位、深度、致病原的毛囊炎,而有不同的疾病診斷分類。大部分毛囊炎為細菌感染所引發,少部分也有可能因黴菌、病毒或蟎蟲感染所致,另外也可能因服用藥物或免疫功能低下所導致的毛囊炎。

 

 

簡述常見感染性毛囊炎,如下:

(1) 細菌性毛囊炎:常見為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該菌為皮膚表皮的正常菌叢,可能因為皮膚屏障功能不佳或傷口,而造成伺機性感染成毛囊炎,好發於頭皮、臉部、軀幹、臀部及小腿。痤瘡/痘痘常為臉部痤瘡桿菌感染所引發,可能因體質、賀爾蒙變化、季節、飲食、保養品或生活作息改變而導致發作。

(2) 熱水盆性毛囊炎(熱浴缸毛囊炎):為綠膿桿菌之感染,因為暴露於被綠膿桿菌污染過的水源而感染,如溫水游泳池、三溫暖、浴缸等,在接觸污染水源後約一兩天,軀幹部和臀部皮膚隨後出現許多會癢的紅疹膿皰。

(3) 皮屑芽孢菌毛囊炎:為皮屑芽孢菌(Malassezia furfur)所感染,此黴菌在一般人正常皮膚上也會存在,在一些誘發因素下入侵毛囊而導致發炎。好發為年輕人,在油脂分泌旺盛之處如臉頸部、上胸、肩膀及背部,出現許多大小一致的紅色丘疹及膿皰,患者也會感到明顯的搔癢感。常常因為大量流汗後、處於高溫潮濕的環境、皮脂分泌過度旺盛、或毛孔阻塞所導致。

(4) 皮癬菌毛囊炎:為皮癬菌之感染,可能造成頭癬、鬚癬及肉芽腫性毛囊炎。頭癬(俗稱臭頭)以頭皮發紅、脫屑表現,嚴重時病人的頭皮還會腫脹、化膿,合併斷髮落髮,可能被誤認為脂漏性皮膚炎或細菌性毛囊炎而延誤治療。

(5) 癰/癤:為一個或數個相連的深部毛囊發炎,臨床為紅腫熱痛較大顆的結節囊腫,常為金黃色葡萄球菌或鏈球菌的感染。若發炎嚴重可能進展至蜂窩性組織炎,合併體溫上升或局部淋巴腺腫大,需要特別留意且積極治療。

 

 

另外一大類為非感染性毛囊炎,常見疾病簡述如下:

(1) 鬍鬚部假性毛囊炎:非細菌感染所致,而是因為毛髮倒插所導致,好發於非裔男性鬍鬚部,與毛髮粗硬捲曲與刮鬍子方式有關,由於過度頻繁刮鬍或倒刮毛髮的方向,使得斷裂的鬍根刺入真皮層而造成發炎反應。好發於臉部及頸部,也常被誤認為痘痘。

(2) 藥物引發之毛囊炎:可能因爲服用口服類固醇或特定標靶抗癌藥物等造成,表現在軀幹部、上肢或臉部形態一致的丘疹膿皰。

若就侵犯的部位來區分,頭皮毛囊炎在悶熱環境或流汗較多時,也是大家常常遇到的問題,反覆出現的丘疹膿皰、或是嚴重時整個頭皮都是發炎的紅疹,同時伴隨搔癢症狀,忍不住摳抓頭皮所導致的傷口痛感,往往讓患者相當的不舒服。

 

如何治療與預防毛囊炎復發

瞭解了常見的毛囊炎成因與表現,接下來大家肯定會問到,我該怎麼治療毛囊炎呢?日常生活作息及皮膚保養方面,如何才能預防毛囊炎嚴重發作?首先,最重要的是確立正確的診斷,才能針對不同的致病菌、致病原做正確的治療,臨床醫師會依據菌種、疾病嚴重程度給予外用藥物或搭配口服抗生素、或抗黴菌藥物。

如前面所述,造成頭皮毛囊炎常見為細菌、黴菌或蠕型蟎蟲的感染,因此在治療上也須對症下藥,才能達到藥到病除的效果。頭皮常常是被大家所忽略的肌膚,平時的頭皮清潔照護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能幫助避免毛囊炎反覆發作。

 

 

對於減少暴露於誘發因子,避免再次復發也是很重要的,平時的生活習慣與居家頭皮養護,建議如下:

(1) 避免高溫潮濕的環境、避免大量流汗。如在工作運動流汗後,趕緊換上乾淨的衣物,擦拭或沖洗皮膚上的汗水很有幫助。

(2) 衣物的選擇建議棉質透氣、排汗功能材質較寬鬆的衣物。

(3) 定期清洗枕頭套、安全帽內裡。

(4) 頭皮或毛髮處避免過度除毛,避免使用髮蠟、護髮油、髮膠等油性的造型品。

(5) 洗髮精選用溫和的成分,避免太過黏膩油份高的產品。

(6) 可選用抗菌或抗黴菌藥用洗髮精,如含chlorhexidine, ketoconazole, ciclopirox 成分,減少反覆被細菌或黴菌感染。平時建議使用含甘草次酸複合物洗髮精,能幫助抗發炎維持良好的頭皮健康。另外,含有植萃檸檬酸、水楊酸的洗髮精,可以清除塞住毛囊開口的角質及油脂、減少阻塞,進而減少毛囊炎的發生。

(7) 洗髮水溫不能太高,避免熱水對頭皮的刺激。在清洗搓揉時也避免過度用力而造成傷口。

(8) 游泳後,趕快更換泳衣及使用肥皂洗澡,若在自家的浴缸和按摩池泡澡,需注意清潔澡盆池子與適當使用消毒含氯水。

(9) 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避免熬夜與壓力過大,以維持正常的免疫力。

若能維持上述良好規律的習慣,需要時也適時就醫治療使疾病痊癒,相信能幫助大家能減少毛囊炎的發作,維持良好的皮膚健康與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