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和醫院皮膚科 鄒嘉倫醫師

 

當氣候溫差變化及環境悶熱,皮膚特別容易出狀況,像是反覆發作的青春痘與頭皮毛囊炎,是許多患者覺得很頭痛惱人的問題。今天想跟大家談談介紹一種較少見的毛囊炎、但又甚為嚴重的頭皮發炎疾病—頭皮切割性蜂窩性組織炎(Dissecting cellulitis of the scalp)。

診間曾有一位年約20多歲的男性,因頭皮疼痛而求診,起初為一些毛囊周圍的膿皰,而後摸起來有許多隆起的結節、伴隨著掉髮的症狀,嚴重時甚至局部會紅腫熱痛、且合併化膿的病灶,反反覆覆發作已經半年多,情況越來越嚴重,因此來到皮膚科求診。在臨床診視及病理切片後,最後診斷為「頭皮切割性蜂窩性組織炎」。

 

「頭皮切割性蜂窩性組織炎」的好發族群

此為一頭皮慢性發炎疾病,病因可能與毛囊角質代謝異常進而毛囊阻塞所導致,也常與團聚性痤瘡(acne conglobata)和化膿性汗腺炎(Hidradenitis suppurativa)合併發生,好發於18-40歲的男性,在許多病例文獻也發現病患有較高比例伴隨體重過重或肥胖問題。由於男性罹病居多,因此也有學者提出,可能雄性賀爾蒙也是引發相關致病機轉的成因。

 

 

如何區分「一般頭皮毛囊炎」與「頭皮切割性蜂窩性組織炎」?

「頭皮切割性蜂窩性組織炎」此疾病不同於一般常見的頭皮毛囊炎,毛囊炎在臨床表現上會看到毛囊開口處,有一顆顆疼痛的紅色丘疹或黃色膿皰,若發炎厲害可能形成單一較大的囊腫病灶。而此疾病表現多為許多隆起的皮下結節,底下可能伴隨有一些彼此相通的竇道,以致表面亦可見一些相連的病灶,典型病灶好發於頭頂及後枕部。

「一般的毛囊炎」可能由細菌或黴菌感染所致,但「切割性蜂窩性組織炎」結節內的組織液通常為無菌性,但也可能併發繼發性細菌感染形成化膿之滲出液。此外,由於頭皮真皮層及皮下脂肪層內的發炎細胞浸潤,反覆的發炎與纖維化使得毛囊嚴重破壞,於疾病初期在頭皮結節處,通常表現斑塊性落髮,也許還有機會回復,但若病灶發炎嚴重至晚期,則會造成永久性的疤痕性禿髮。

 

 

對於「頭皮切割性蜂窩性組織炎」的治療策略為:減少毛囊阻塞、減少發炎、預防及治療繼發性細菌感染。在輕中度病患第一線治療為開立口服抗生素(如四環黴素類)以達抗菌及抗發炎效果;若療效不佳或為重度患者,使用口服A酸則為治療首選,平均在口服A酸治療後三個月後,可使頭皮發炎達到緩解,建議在臨床病灶改善消退後,仍需持續藥物治療約四個月使其穩定,然而當停藥後數月後亦常見復發。

在急性發作期,可以施予病灶內注射類固醇治療、切開排膿引流,可協助快速消炎消腫與減輕症狀。對於反覆發作控制不佳的患者,還可考慮一些生物製劑,例如腫瘤壞死因子阻斷劑 (tumor necrosis factor-alpha antagonist)以抑制發炎。對於內科藥物治療不佳患者,後線治療包括手術切除病灶(針對小範圍的病灶)、雷射燒灼等也有所幫助。

此疾病常常慢性反覆發作,鼓勵病患治療要有耐心,治療都是需要好幾週甚至好幾個月,不會吃幾天的藥就好。也應避免自行停藥,等穩定後,醫師會視情況調整藥物與劑量,好了之後也可能會以外用藥物來做維持一段時間。

 

留意日常頭皮養護

若為頭皮切割性蜂窩性組織炎患者,平時該如何照顧保養頭皮呢? 以下列出幾點日常生活及頭皮護理可留意的事項:

1. 避免搔抓或擠壓頭皮發炎結節,臨床上常見因一些不當的擠壓而導致頭皮發炎發作更厲害。若有較大膿皰時,請儘早就醫,醫師會視情況決定是否需要使用無菌的器械切開排膿引流。

2. 盡可能及早就醫治療,以免造成後期不可逆之疤痕性落髮。

3. 避免使用含油類的洗髮品或髮蠟髮品。

4. 建議可規律使用含抗菌成份之洗髮精(例如含chlorhexidine 或povidone-iodine成分)來清潔頭皮,可預防繼發性細菌感染。

5. 避免抽菸及二手菸環境。

6. 正常均衡的飲食與規律良好的生活作息,維持正常體重、避免肥胖。

 

 

使用質地溫和、透明清爽的洗髮精

針對頭皮毛囊發炎,該如何挑選適合的洗髮產品呢?除了上述提及,避免使用可能會阻塞毛孔含油類的洗髮精、髮雕、髮蠟、護髮、潤髮乳、乳白色或雙效合一的洗髮精,建議選擇透明清爽且溫和質地的洗髮精。潤髮產品如果一定要使用,建議僅用在髮絲處、避開頭皮,用後須沖乾淨。

在頭皮毛囊炎發作時,如能搭配頭皮調理,使用含有甘草次酸複合物成分的洗髮精,或是口服A酸減少出油,讓細菌跟黴菌的食物(油脂)減少,會更事半功倍。並留意洗髮水溫,不要用過熱的水洗頭、使用溫水清潔,因為若使用過熱的水洗頭,除了可能造成刺激,也可能會使油脂分泌增加。毛囊炎明顯復發時,也應避免燙染,避免刺激頭皮惡化毛囊炎。

平時若能做好正確的頭皮居家養護保養,適時搭配藥物治療控制頭皮毛囊發炎,相信能讓疾病維持健康穩定的狀態與良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