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皮膚科診所 王筱涵醫師

 

診間主訴頭皮癢的病患非常多,頭皮搔癢問題百百種,首先會釐清症狀和時序性,是搔癢還是疼痛?有沒有實際看得到的皮膚病灶(紅、腫、斑塊、脫皮、膿皰等)?皮膚表面或皮膚神經感覺,是否出現異常狀態?是幾天內的急性出現、幾周的亞急性、還是超過六週的慢性問題?

頭皮瘙癢大致可分為:皮膚性、神經性、全身性和心因性頭皮瘙癢症,找出潛在疾病原因,對出現頭皮搔癢症的患者進行全面評估很重要,問清楚過去病史、頭皮鏡檢查、甚至皮膚切片對於診斷都很重要。治療方針包括避免惡化因子、對潛在病症的適當治療。建立正確診斷非常重要,有了診斷才能給予有效的治療方案。

 

為什麼會頭皮癢?

以下疾病都可能引發頭皮搔癢,屬於中重度頭皮問題:

1. 皮膚性(最常見):
•發炎性皮膚疾病:脂漏性皮膚炎、乾癬、自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毛髮扁平苔癬等。
•微生物或寄生蟲感染:頭癬(黴菌)、頭蝨(寄生蟲)、毛囊炎(皮屑芽孢菌、細菌性)、膿痂疹、蠕型蹣蟲。

2. 神經性:
•腦脊髓損傷、偏頭痛、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癢、頸部脊椎疾病、頭皮感覺異常(Scalp dysesthesia)

3. 全身性:
•膽汁鬱滯性肝病、慢性腎臟病、淋巴瘤、白血病、藥物性搔癢等其他器官影響到頭皮。

4. 心因性:
•焦慮症、憂鬱症、強迫症、寄生蟲妄想症等心理問題合併頭皮搔癢表現。

5. 排除以上全部,則屬於不明原因頭皮癢:敏感性/敏弱性頭皮

 

 

日常刺激地雷區,你避開了嗎?

還有外在刺激原或過敏原,像是頭皮表皮屏障受損(過度燙染、去角質)、環境悶濕(例如工作帽或安全帽髒污未清潔、長時間悶住等)、季節因素(冬天太乾、夏天流汗)、不當清潔或髮妝產品 (界面活性劑、香精、色素等)。

 

看過醫師了嗎? 認識常見口服藥物

皮膚科醫師在診間會針對皮膚問題建議適合的藥物,常見的口服藥物有三大類,口服類固醇、口服抗組織胺、口服抗生素,目標是抗發炎、抗過敏、免疫調節,清除細菌、黴菌甚至是寄生蟲感染。合併神經性或心因性的長期搔癢問題,會視病況開立抗癲癇藥物、抗焦慮或抗憂鬱藥物進行治療。

 

 

頭皮好癢? 趁早對症下藥、長期耐心養護才是王道。

頭皮搔癢一兩天,洗抗屑抗發炎洗髮精,外加好好睡一覺可能就能改善。頭皮搔癢一兩個月,怎麼換洗髮精也沒用、囤積各種沙龍或網購的頭皮養護產品也不見好,這樣的中重度頭皮病灶,需要接受醫師診斷、精準的藥物治療、以及正確的頭皮照護。

外用藥品或修護產品最常用有四大類:外用類固醇、外用抗微生物劑、外用免疫調節劑、外用舒緩修護劑。

外用類固醇常用在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和濕疹,但長時間不當使用,容易出現皮膚萎縮、頭皮敏感、血管擴張、毛囊炎等,建議只在醫師醫囑之急性期救急使用,逐步調降類固醇強度與使用頻率,並且後續頭皮要正確養護修復、才能避免不斷復發,惡性循環長期依賴類固醇。

針對頭皮問題的外用抗微生物劑如下,抗細菌的藥水或凝膠、針對黴菌的藥水藥膏或洗髮精(含有zinc pyrithione, ciclopirox olamine, ketoconazole,selenium sulfide等)、甚至是針對寄生蟲的除蟲藥物,都需要在醫師指示下使用,避免藥物刺激性、或長期濫用導致抗藥性。

經常性復發、頭皮免疫長期失調需要長期用藥、長期依賴類固醇而頭皮萎縮敏感等副作用、或抗藥性藥物成效不佳的病患,可以使用自費”非類固醇”的藥膏。

外用舒緩修護劑,含有像是甘草次酸(glycyrrhetic acid)、焦油(tar)等成份的洗髮精、頭皮淨化液或頭皮養髮液,用來長期調理頭皮健康狀態,避免長期使用類固醇或抗菌劑帶來的副作用或抗藥性,也能降低發作頻率。

頭皮長期發炎、經常性反覆搔癢發作,一般都不是單一性的致因,需要合併上述醫療治療,也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把頭皮環境養護好,強健頭皮肌膚屏障、減少皮膚自體發炎、避免外界刺激原或過敏原趁虛而入。

 

中重症頭皮居家護理

除了避免上述的頭皮外來刺激地雷區,還是有一些患者排除了頭皮本身的皮膚病與其他器官的系統性疾病後,仍然無法解釋長期頭皮反覆癢,這些患者大多是長期處在疲勞與壓力,身體發出的警訊,藉由頭皮搔癢表達出來,建議調整生活步調、充足睡眠、進行冥想和瑜珈活動、放鬆心情,都是有科學證據的治療方式。

飲食方面,少吃辛辣刺激或油膩飲食,若是合併有痘痘毛囊炎的患者,需要減少奶製品和高升糖飲食攝取。

頭皮發炎不適時,不要染髮或燙髮,會雪上加霜更加惡化;避免髮妝品的使用,像是香氛護髮品、髮蠟髮油等。洗頭時水溫不要太高,有些患者覺得用熱水柱去沖頭皮很舒服,反而會破壞皮脂膜、洗完頭會更加搔癢。

炎炎夏日,近期也常遇到頭皮曬傷就醫,或是曬後讓頭皮癢舊疾復發的患者,因此,頭皮的防曬也很重要,記得多遮蔽、戴帽子、撐傘,選用標示UPF防曬等級的產品。

 

 

如何挑選洗髮精

在洗髮精的挑選,建議選擇流動性較佳的液態質地洗髮液,水狀液態質地能迅速浸潤頭皮肌膚,並包覆頭皮頑劣固態油脂,含有植萃成分甘草次酸複合物與檸檬酸、甘醇酸的成份,溫和舒緩調理頭皮健康以及代謝頭皮老廢角質,協助肌膚對應每日在外受到的刺激與疲憊,提升頭皮防護力。

另外,也能適時使用含有薄荷成份的髮品,薄荷能為頭皮肌膚增添沁涼舒爽,讓洗後頭皮彷彿會呼吸般的清新舒暢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