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髮洗髮精重要嗎?想要顧好髮質,首先就要釐清究竟什麼是養髮?是擦上昂貴的護髮產品,;還是使用頭皮需要的養髮液、做好頭皮養護,就可以長出光澤動人的頭髮?要擁有好的髮質,保養方式和令人稱羨的肌膚質感是一樣的,不能只做表面功夫,基底的養護也十分重要。故養髮就要從清潔,也就是挑對洗髮精開始,每個細節的養護都是不能馬虎的關鍵!

「養髮」怎麼養?應從挑對洗髮精開始

首先,讓我們先來說明養髮要注重的要點。養髮可不是只有定期做好護髮就能維持美麗,擁有健康的頭皮是秀髮的根基,所以養髮的關鍵應該要分為頭皮和頭髮兩個區塊,並針對其提供個別對應的保養方式,才能做好全方位的頭皮養護。

頭皮保養的重要性

頭皮是身體肌膚的一份子,和其他肌膚不同的點在於,會長出頭髮且被髮絲覆蓋。除此之外,頭皮還有諸多功能,比如:分泌油脂決定頭皮屬性、分泌汗水幫助調節肌膚溫度、帶來冷熱刺痛癢的感受等,和身體肌膚功能大致都是相同的。所以頭皮是「活」的,並且有功能性,故在挑選清潔、保養頭皮的產品時,主要需依據頭皮的需求來選擇。

髮絲的作用為何?

那髮絲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功能?值得注意的是,髮絲並無生命力,跟頭皮結構不同,不會分泌任何油脂與汗水,也沒有修復的能力,但卻有不可忽略的重要性。像是修飾臉部線條、為外在形象加分,同時替肌膚提供保溫等作用。

由此可知,頭皮和髮絲雖是密不可分的關係,但是兩者的構造卻有許多相異性,所以保養的需求也不盡相同。簡單來說,頭皮要清爽,髮絲則要滋潤。

養髮3密技:正確洗髮精、護髮品不可少

那麼想要養出擁有自然光澤的秀髮該怎麼做?以下我們整理了3招養髮密技,幫助你從頭皮開始呵護,並直至髮絲也能感受到滿滿滋養。

1. 清潔髒汙,維持頭皮清爽

清潔是做好保養的第一道手續,針對頭皮的需求,選擇合適的產品就能讓保養事半功倍。容易出油的頭皮,建議選擇透明、可提升頭皮清爽感的質地,以掃除頭皮每日接觸的髒汙。而要注意的是,別忘了髮絲不會分泌任何的油脂與汗水,故髮絲的清潔只要輕柔地用泡沫搓洗就夠了。

所以洗髮精挑選的重點在於,不論髮絲乾燥與否,只要是可以將頭皮上的髒汙好好清理乾淨,就是好的清潔產品。

2. 使用護髮產品,髮絲柔亮

質地單純的洗髮精,在使用之後會還原髮絲原本的狀態,摸起來易感到粗糙糾結,此時就需要使用護髮產品來增添髮絲柔順、減少毛躁感。而護髮產品在使用上只有一個訣竅,那就是塗抹的位置需在耳朵以下的髮絲,且不能接觸到頭皮。原因為耳朵以上的髮絲較為健康,減少護髮產品的接觸可提升頭皮的清爽感,也不會使頭皮一出油就容易扁塌。

3. 長期保養頭皮

柔亮的髮絲源自於健康的頭皮,但髮量會受到年紀、壓力、飲食等影響逐漸稀疏、脆斷,所以養髮是需要不間斷、日積月累地進行的。甚至可提前為頭皮做好養護,在清潔後,於裸露的頭皮使用養髮液,持續注入養分,讓植萃成分為肌膚帶來滋養,並且搭配頭皮按摩,放鬆緊繃的頭皮,穩固髮根。

養髮常見3問題:洗髮精常換比較好?

然而,關於養髮與洗髮精,你是否也仍抱持許多疑問?因此以下我們整理了大多數人對於養髮,以及洗髮精使用的相關常見問題,幫助你更深入瞭解養髮的正確作法。

Q1:洗髮精常常使用同一支產品會刺激頭皮?

是不會的!產品如果是依照頭皮屬性挑選,且洗後能為頭皮帶來舒服感受的洗護產品,是可以長期使用,並不會傷害頭皮的。唯一要注意的是,部分頭皮在換季時節可能會有不同的狀態,故建議洗髮精可依據頭皮當下的屬性來調整。因此可準備2支不同類型的洗髮精,以便在夏天與冬天時輪替使用。

Q2:每次洗頭搭配兩種洗髮精效果更好?

若是期待2支搭配混合使用可發揮雙重功效,那你可能就要失望了,為什麼呢?洗髮精主要的功能是清潔,用以帶走髒汙、維持潔淨,故在頭皮上停留的時間極為短暫,此時即便挑選了2款不同功效的洗髮精,只要清水一沖,便什麼都不會留下。所以在洗頭洗2遍的過程中,使用同支洗髮精其實就可以滿足頭皮需求,而若想加強保養,可以再搭配護髮產品或養髮液即可。

Q3:護髮產品要先洗用潤髮乳還是髮膜?

髮絲的結構像魚鱗片一層又一層貼合著彼此,越是細密的結構代表髮質越好,但隨著陽光、造型品、染燙等因素,皆會使髮絲的結構逐漸受損,讓髮質看起來粗糙無光澤。而小分子的護髮產品可以深入髮芯;大分子則是可以填補大空洞,但效果短暫。

故常見分子較大的潤絲產品,可以每天使用,且操作時間短;而髮膜產品分子小,塗抹後透過加熱靜置,可讓護髮效果更持久。兩者流程建議先用小分子髮膜,再使用大分子潤絲產品較為適合。

養髮洗髮精推薦︱幫你呵護頭皮與髮絲

瞭解了養髮的各式重點以及洗髮精的正確使用方式,最後我們就要來為你推薦3款熱銷的養髮洗髮精,幫助你打好頭皮基底,養出亮澤秀髮!

強健豐盈洗髮精

日日為頭皮洗去髒汙,才可提升頭皮輕盈感,而對頭皮友善的洗髮精,就屬以胺基酸界面活性劑為基底的種類為主。其不僅可創造豐盈泡沫,還能輕柔地帶走髒汙,更使用了取自植物成分5α Avocuta酯化鱷梨油、松油醇,為頭皮注入養分、穩固髮根,並讓洗後的頭皮帶來整日髮絲清爽感。

高效控油洗髮精

專為油性頭皮設計,清爽單純的劑型,加上清涼的薄荷成分,為厚重油悶的頭皮環境帶來暢快涼感,讓你在洗頭的同時也能感受到沁涼放鬆。除此之外,也添加了5α Avocuta酯化鱷梨油,可溫柔包覆油脂,並將其帶離頭皮,以維持頭皮清爽。

 

舒敏平衡洗髮精

乾燥髮肌的救星!可溫和清潔,並蘊含植物萃取潤膚成分,蘆薈、沒藥提升頭皮清潔、水潤感,洗後頭皮不緊繃,乾燥不適不再來。

所以說,養髮就要從清潔開始,挑對適合自己的洗髮精,才能為頭皮打下穩健的基底,進而養出堅韌、柔順、附有光澤的髮絲。而艾瑪絲即針對各式不同的頭皮狀況,提供了多種產品,讓你可依照自己的髮肌狀態來選購,你還在等什麼?趕緊行動起來,跨出養髮的第一步,為自己挑選一款合適的洗髮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