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嗎?身為最大的器官皮膚當然被賦予許多重要的功能像是調節身體溫度、分泌汗水、保護的功能,其中保護這一項功能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很常見不論是紫外線的防護、防水、抵禦細菌的刺激的都需要肌膚的保護力,還有一旦皮膚產生傷口滲出血液之後在形成的痂皮,來幫助皮膚癒合。

當身體上的某一處受傷可能是跌倒、割傷,我們可以看見他流血形成痂皮,但頭皮上的傷口我們卻看不到,有時候不小心摸到頭皮上的厚厚硬硬的異物不免會產生擔心與疑問頭皮健康。

頭皮出現結痂原因有哪些?

整理幾個容易使頭皮結痂的原因:

頭皮癢

不少人透過頭皮檢測儀了解頭皮環境時才發現頭皮怎麼會傷口!連什麼時候出現的都不太清楚,這類痂皮常出現在頭皮容易癢且喜愛搔抓頭皮,抓著抓著就抓出傷口了,出現的型態度半維細長型的傷口,出現位置不拘頭皮任何位置都有可能。

頭皮痘痘

頭皮也跟臉部肌膚相同,油脂分泌旺盛的環境是痘痘容易好發的位置,痘痘是毛囊受到刺激產生發炎,透過肉眼觀察有時是紅色丘疹或黃色膿皰,摸的時候有突起物,在不小心摳抓的情形下最容易形成傷口與痂皮,嚴重的話容易造成毛囊受損頭髮長不出來,其好發的位置就位在容易出油的地方或是毛孔週遭。

脂漏性皮膚炎

屬於一種常見的皮膚病,頭皮出油旺盛刺激皮膚環境導致皮膚發炎、發癢等不適的情形,若忍不住摳抓搔癢的患部區造成此部位的二度刺激,也會形成傷口,脂漏性皮膚炎容易出現油脂分泌旺盛的位置,最常見於頭頂及髮際線、兩側耳鬢處等。

遇上頭皮結痂的保養方式

頭皮結痂是不少人會有的經驗,若輕視結痂後的保養會影響後續毛髮的生長,你可能會覺得有這麼嚴重嗎?事實上一但有痂皮的產生就代表著已經傷害到皮膚真皮層的結構,而毛囊就是居住在真皮層,所以當一個個痂皮產生的時候也代表這區域的毛囊可能會受到影響,嚴重的話會導致毛髮生長困難。

如何保養頭皮?掌握三重點

大部份頭皮痂皮產生的流程像這樣頭皮癢→下意識抓癢→形成傷口與痂皮→摳抓痂皮→傷口外露→癒合搔癢→再度搔癢與摳抓,長久下來也會養成壞習慣讓健康頭皮環境不斷被破壞而形成傷口,看完上述流程是否已經知道要從哪裡開始著手調整了呢? 有很多因素都會引起頭皮癢整理兩個小訣竅來幫助你和頭皮癢相處。

第一 避免抓摳傷口

首先要減少手的搔抓來減少傷口的形成,有的時候是沒有傷口但硬是被抓傷,指甲的縫隙中的細菌也會對傷口形成刺激,造成患部區傷口的惡化

第二 使用涼感洗護

倘若癢的感覺仍舊是非常強烈且無法忍耐的時候,不妨可以使用具有”涼感”效果為頭皮帶來舒緩癢的感受像是添加薄荷這類類成分的洗護產品

第三 避免摳除痂皮

切勿把痂皮摳掉!肌膚癒合的過程當中痂皮是保護傷口的非常重要的方式之一,而頭皮上的傷口多半屬於較為淺層的傷口,建議讓痂皮底下的肌膚復原之後自然代謝即可,反覆摳抓會讓形成疤

什麼情形下需要尋求醫生協助?

不論是否頭皮上是否有傷口,盡量的減少雙手的搔抓都是養護健康頭皮的關鍵因素,倘若頭皮搔癢難耐、患部區傷口癒合困難、甚至想拔該部位毛髮來舒緩癢感時,有可能是心理作用引起,則建議趁早由醫生專業的治療,以免形成傷疤導致該部位長不出頭髮

摸起來小小一粒也算結痂的一種嗎?

不是的!並非頭皮上突起物就是結痂,有時候是頭皮油汙的堆積成油垢,摳下來的外觀是米黃色當油脂分泌旺盛未適當清理油脂會慢慢的累積成垢,摸起來就像一粒粒的小粉刺,透過適合的清潔方式就可以將頭皮上一粒粒的油垢清理乾淨,頭皮的清潔要再加強,不建議使用指甲摳除,容易造成病菌的刺激導致該部位發炎形成痘痘

除了較為嚴重的傷口在有些必要時後需要將痂皮清除可以助於傷口的復原之外,事實上頭皮結痂的養護和身體肌膚的結痂養護方式是一樣的,避免摳抓有助於傷口的癒合也可以減少傷疤的形成,在頭皮上最常見的就是忍不住想抓看看是什麼的好奇心,讓頭皮健康環境不斷被破壞,透過這篇文章可以了知頭皮上的結痂多半是因為手癢所造成的,以及不斷的摳除痂皮可能也意味著心理的某種焦慮體現,當發現到傷口癒合的時間越來越長,則需要提高警覺來觀察必要時尋求醫生的協助避免患部的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