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和醫院皮膚科 鄒嘉倫醫師

 

夏季天氣悶熱、氣溫節節上升,總是令人汗流浹背,乾癬病友的患部在夏天特別容易覺得搔癢,尤其是病灶在皮膚皺褶處或是頭皮,更會覺得不舒服,因此乾癬病患夏日皮膚保養很重要,建議多加留意:(1)在頭皮病灶,避免長時間戴著帽子悶熱。(2)流汗後準備毛巾,適時把汗水擦乾。(3)使用適合的洗髮精,做好居家頭皮養護。

另外,頭皮的防曬也很重要,往往被大家忽略,若長時間從事戶外活動時,也需準備物理性防曬用品,如防曬傘具、遮陽帽等。

 

 

至於乾癬肌膚在夏天能不能高溫曝曬,處於悶熱的環境,會不會誘發乾癬症狀產生?是患者關心的話題,以下解答夏季乾癬肌膚養護的4大迷思。

 

迷思1:有乾癬症狀,可以到海邊曬太陽?

炎炎夏日到來,相信也是許多人期待著,可以到泳池游泳或海邊戲水踏浪的季節,開心地玩水消消暑。許多皮膚慢性發炎疾病的患者,如乾癬、異位性皮膚炎等,常常詢問是否能從事夏日游泳及水上活動呢?

根據美國乾癬基金會建議,乾癬患者在夏天可以適當地在泳池或海水裡游泳,溫暖的海水或池水可以幫助代謝老廢的角質細胞,進而改善乾癬病灶與減輕癢感。然而,在接觸游泳池含氯的消毒水或是鹽分較高的海水後,仍需特別留意皮膚狀況,在游泳戲水後的皮膚照護保健是重要關鍵,才不會反而讓皮膚發炎狀況變得嚴重。

猶記得在幾年前一個夏天的門診,一位長期規律追蹤的乾癬病患回診,很高興地向我說:「醫師,我最近在天氣很好的時候,都會去海邊曬曬太陽、讓皮膚泡泡海水,我覺得我的乾癬病灶都有改善、皮屑都脫落不少呢!」;也有另一位患者跟我分享:「醫師,我最近都會去海邊海釣,特別會脫掉上衣讓皮膚曬曬太陽,我覺得乾癬病灶都好很多耶!」聽到病患很高興地分享病灶改善,覺得很開心,但也著實幫他們捏了一把冷汗,很擔心他們會因為長時間曝曬烈陽,反而導致曬傷、皮膚傷口等問題產生,可能還會誘發一些新的乾癬病灶,連忙趕緊向病患做好正確的觀念衛教。

 

迷思2:曬太陽,可以取代紫外線照光治療嗎

夏天時節台灣的日照時間長,出門時多少會讓皮膚接觸曝曬到一些紫外線,相對是乾癬比較穩定的季節。許多患者覺得在夏天盡量出門曬太陽,甚至是挑選在海邊空曠的地方,認為讓皮膚接受到許多紫外線會有所改善,然而此迷思,需要向患者詳細說明導正。

在乾癬治療中,醫師會使用一種紫外線照光治療,這是用特殊波頻的窄波紫外線(UVB-311nm)替患者進行治療,和大太陽底下的紫外光不盡相同,照光治療機只選用具有治療效果的特定波長,可以減少全幅紫外光對皮膚的損害,如曬傷或光老化等,同時達到有效的治療,因此要提醒乾癬患者不能以曬太陽來取代照光治療。

而曬太陽能幫助身體合成維他命D,對患者有所助益,但在炎熱的夏天,建議患者一天曬15分鐘以內即可,可從5分鐘開始慢慢增加,最多千萬別超過15分鐘;在烈陽時刻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盡量避免外出,避免曬得太多導致曬傷,反而造成乾癬大發作。

若患者仍必須外出時間較久,建議全身擦防曬,建議選擇「物理性防曬」的防曬產品,減少對皮膚的刺激,以及選擇防曬係數SPF30、PA+++以上,並戴上寬邊帽、穿上輕薄的長袖衣物遮蔽皮膚。

 

迷思3:游泳、海邊戲水,是否能改善乾癬病灶?

皮膚在浸潤於高鹽分的海水後,確實有去除老廢角質細胞的功效,進而能讓乾癬病灶皮屑脫落獲得改善。然而在接觸泳池內含氯的消毒水及海水後,也會使得皮膚較為乾燥,因此避免游泳時間太久,儘量能以半小時至1小時為限,同時也要避免在正中午陽光強烈的時刻在戶外戲水游泳,以避免曬傷。

若有頭皮乾癬,在泳池游泳時,建議穿戴泳帽以避免頭皮接觸到含氯消毒水,而造成皮膚刺激或過度乾燥。在上岸後,記得趕緊把全身清洗後擦乾,並馬上使用身體保濕乳液使皮膚保持良好狀態。

 

迷思4:夏天高溫炎熱,會誘發乾癬症狀更明顯嗎?

在夏天高溫、流汗的狀態下,可能也會讓乾癬病灶惡化,特別是在皮膚皺摺處表現的反轉型乾癬(inverse psoriasis)、臉部及頭皮,因此要適時擦去汗水。若長時間處於冷氣房環境時,則需多注意皮膚保濕,適時使用身體乳液避免皮膚過度乾燥。

 

用對洗髮精,做好頭皮保養護理

在平日如何做好頭皮保養護理,也是許多乾癬患者會詢問到的問題。在炎熱或換季時,許多乾癬患者也常覺得頭皮發炎、發癢等不適,若在急性發作期往往需要一些外用類固醇藥水、類固醇與維生素D3衍生物複方藥膏、照光治療或局部病灶內注射等治療。

 

此外,平時的頭皮保養也會建議使用一些抗發炎或含藥洗髮精,使頭皮維持良好健康的狀態。常見含抗發炎的成分如下:

1. 甘草次酸(Glycyrrhetinic acid)複合物:為抗發炎之草本成分,幫助舒緩頭皮發紅發癢等不適。

2. 水楊酸(Salicylic acid):可幫助軟化及去除頭皮屑,少數人可能會對水楊酸有刺激感等副作用,使用後也需稍作留意。

3. 松焦油(Pine tar):具止癢抗發炎等作用、亦能抑制角質層過度角化,幫助去除頭皮屑。

4. 含外用類固醇成份洗髮精:幫助頭皮止癢消炎,可於急性發炎期天天使用,或於穩定期一週使用一至兩次。使用前先於乾髮時塗抹於頭皮乾癬病灶上,吸收按摩15分鐘,之後再加水搓揉沖洗掉。

 

與乾癬和平共存,也能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最後,針對乾癬的良好控制與平時頭皮保養,簡要說明如下:

1. 溫和輕柔地洗髮,避免過度大力抓、摳抓皮屑的動作,以避免造成傷口或使病灶惡化。

2. 維持正常規律的生活作息,避免熬夜、壓力大、焦慮情緒。

3. 避免刺激性食物,如:煙酒、辛辣食物。

4. 避免攝取進補食物,如:麻油、當歸、人參、靈芝、牛樟芝等增強免疫的食物。

5. 定期回診追蹤,並遵從醫囑用藥。

 

 

雖然目前乾癬仍不能根治,但透過日常保養、良好的作息與食物控制,加上合適的藥物治療,許多患者能與疾病和平共存,甚至達到潔淨正常皮膚的理想狀態。因此也要鼓勵患者不要放棄治療,積極地面對與治療疾病,避免乾癬惡化,同時也能避免一些乾癬性關節炎、心血管或代謝性疾病等共病,達成最佳的皮膚狀態與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