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黃皮膚科診所 黃毓雅醫師

 

運動會增加掉髮嗎?

運動是不是會增加掉髮,其實是未定論的。取決於運動的形式與強度,還有每個⼈的基因型態。有些研究發現運動可能會幫助頭髮的⽣⻑,但也有些研究發現,過度運動或是⼤量無氧運動可能會導致掉髮。

 

 

⾸先,應該要先了解,⼤部分的運動對頭髮⽣⻑是有幫助的。因為運動或是進⾏有氧運動時,可以增加頭⽪⾎液循環以及氧氣的供應,可以促進頭髮⽣⻑。在運動的當下,⼈體的⼼臟加快跳動,可以將更多的⾎液以及氧氣輸送到身體,包括頭⽪等部位,當頭⽪⽑囊的⾎液供應增加時,可以促進頭髮的⽣⻑。

 

過度運動健身 可能導致掉髮、全身性疲勞

⽽過度運動或運動⽅式不當可能會導致掉髮。例如所謂的"過度訓練症候群 overtraining syndrome",發⽣在⼀個⼈超出其體⼒負荷狀態,身體無法從劇烈的運動後恢復。過度訓練會增加身體的壓⼒,增加⾎中⽪質醇(cortisol)與腎上腺素(epinephrine)的含量,當這些激素⻑期或⼤量過度增加時,會導致躁鬱、憂鬱、全身性疲勞、無法正常睡眠。同時,⼤量⻑期的⽪質醇與腎上線素增加,也會誘發⽑囊⽣⻑點凋亡以及⽪下玻尿酸與蛋⽩聚醣減少。這些狀態會對頭髮的⽣⻑產⽣負⾯影響,⽽導致掉髮。

 

 

此外,本來就有明顯雄性禿遺傳體質的朋友也需要多加注意。運動肌⼒訓練時,會促進睪固酮(testosterone)由肌⾁分泌,睪固酮可以讓身體體⽑增加以及頭髮增加。但睪固酮會再經由身體5α-還原酶轉化爲雙氫睾酮 (Dihydrotestosterone) DHT,DHT卻⼜可能導致特定部位⽑囊的萎縮。假設我們是屬於有雄性禿遺傳體質,也就是DHT接收器較敏感的⼈,就會因為雄性激素增加⽽導致⽑髮快速進到休⽌期,出現⽑囊變細、稀疏,明顯落髮。

 

 

運動員⽐較容易掉髮?

有些觀察指出,運動員相對於⼀般⼈來說,可能更容易出現掉髮的現象。可能是因為運動員通常會⻑時間進⾏⾼強度的運動,或是備賽前的壓⼒,導致身體的⽪質醇(cortisol)⻑期⼤量的增加,進⽽對頭髮健康造成影響。

此外,許多運動員為了提⾼運動表現,會進⾏特定的飲⻝和營養補充,來達到身型或體重的控制。但是如果沒有控制好補充量,可能會影響身體的營養平衡,對頭髮健康造成影響。但是,也不是所有運動員都會掉髮。掉髮與運動員的運動量、營養攝取量、⽣活習慣、還有本身體質等因素都有關聯。

 

運動後 更應加強頭皮潔淨

運動之後,汗⽔會積聚在⽪膚和頭⽪上⾯,這可能會導致⽪膚發炎的機會。⻑期的清潔不完全,會造成⻆質過度堆積、⽑囊阻塞,導致⽑囊不能正常⽣⻑和發育,進⽽導致掉髮。同時,清潔狀況不好時,細菌和黴菌可能伺機增⽣,導致頭⽪感染,頭髮更容易脫落。

因此,頭⽪清潔不完全的確會導致掉髮。醫師們都會建議⼤家在運動後及時洗頭洗髮,以確保頭⽪的清潔,保持頭⽪健康,減少掉髮的⾵險。

 

 

過度節食導致荷爾蒙失調 也會掉髮

現代許多⼈常為了想擁有完美的身材⽽過度瘦身,進⾏⼤量的運動、同時減少熱量的攝取,但卻忽略了對健康的影響。⻑期的過度瘦身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也容易導致掉髮問題。

前⼀陣⼦,我在臨床診間就診⼀位四⼗多歲的⼥性患者,她因為⻑期過度節⻝和運動⽽導致身體虛弱、經期失調到⽉經變成季經,後續發⽣早發性停經的狀態,同時也產⽣嚴重的掉髮問題。在治療頭⽪的過程中,我們注意到了她的厭⻝狀態明顯,⿎勵她同步接受⼼理輔導,重新調整對身材的認知狀態,也試圖處理相關的憂鬱與負⾯情緒。在經過⼀段時間的治療後,這位患者的掉髮問題得到了明顯的改善。髮量增加的同時,⾃信⼼也逐漸回來。

剛才上述的案例,算是⼀個很典型的運動厭⻝症(Exercise Bulimia),需要從厭⻝症本身去進⾏治療。這類類型的患者有可能會有過度依賴減肥藥品、濫⽤瀉藥的情形,利⽤各種⽅式來限制飲⻝控制。藥品過度的使⽤,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當身體營養不⾜的時,腦下垂體會釋放出較少的促性腺激素(GnRH),導致卵巢出現衰退,停⽌釋放卵⼦,進⽽導致⽉經週期失調。荷爾蒙失調與營養不⾜時也還會增加⻣質疏鬆症、⼼律不整等疾病的⾵險。

 

 

運動汗水油脂堆積 應立即清潔

運動後應該要⽴刻清潔、洗髮洗頭,減少汗⽔對頭⽪的刺激。當然要盡可能選擇適合⾃⼰的洗髮精。運動後頭⽪可能出油,應該要仔細清潔。但也要⼩⼼過度清潔頭⽪,也會破壞頭⽪的⾃然油脂平衡,導致頭⽪乾燥和出現脫屑。

如果你有油性頭⽪,可以選擇控油效果較好的洗髮精,如果你的頭⽪⽐較敏感或者容易出現屑,則應該選擇專⾨針對敏感頭⽪和頭屑問題的洗髮精。試著選擇適合⾃⼰的產品進⾏護理,並注意適當的洗頭次數。

 

選擇溫和抗氧化洗髮精 減少頭⽪負擔

如果已經有掉髮的問題,需要選擇溫和清潔、同時具有抗氧化功能的洗髮精,減少對頭⽪的刺激和傷害。也可以試著適當按摩頭⽪,適當的按摩可以促進頭⽪⾎液循環⽣⻑,增進頭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