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黃皮膚科診所 黃毓雅醫師

 

什麼是拔⽑症(拔⽑癖)?

拔⽑症Trcihiotillomania (TTM)是⼀種不能克制⾃⼰的拔⽑病症,和⼼理的壓⼒疾患有關係,患者不能控制拉扯⾃⼰⽑髮的衝動,⽽當有⽑髮被拉扯下來時可以感覺到解脫,同時產⽣⼼理正向回饋舒適的感覺。

 

 

臨床治療上,會先和病患確認是否有本⾝的病識感,通常患者都會⾃知有拉扯頭髮問題,但⼜很難克制這樣重複性傷害⽪膚的⾏為,亦或已經造成禿髮狀況,才會到診間就診。

醫療端會試著各種⽅式來減少拉扯頭髮,包含認知的治療、藥物治療,在國外有販售的穿戴型裝置(⼿環),在患者拉扯頭髮時,可以提供震動警訊提醒患者注意。拔⽑症不僅限於拔頭髮的問題,拔⽑症也可能會發⽣在全⾝的其他⽑髮部位,有可能是眼睛周圍的眉⽑或是睫⽑,或是⾝體其他位置的體⽑(腋下、鼠蹊部、⾝上的⼿臂、⼤腿、臉部⽑髮都有可能)。

拔⽑症Trichitillomania這樣的重複性⾏為,被視為強迫症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的相關疾患,是在⻄元1889年由⼀位法國醫師命名所提出的。⽽近年來⼤家對這樣的問題有更多的關⼼和了解,早期中⽂翻譯為拔⽑癖,近年似乎習慣以拔⽑症來翻譯。拔⽑症,某些部分有點像是習慣咬指甲,或是摳⽪膚等強迫症⾏為⼀樣。

 

 

如何區分拔⽑症和⼀般落髮?

拔⽑症的患者會因為焦慮的狀態,誘發這個症狀變得更加的明顯。⽬前統計 上,認為有這樣⼦的拔⽑症狀的⼈,⼤概佔比有1%到4%左右的⼈⼝,但是發現⼩孩以及青少年的族群盛⾏率特別的⾼。女性發⽣的機率,也⼤概是男⽣發⽣的10倍之多。我在⾨診多次看過⼩朋友在前額和頭頂的地⽅,出現的比較⼤片的掉髮,家長帶來看以為是說感染了霉菌或者是什麼特別的免疫疾病。我們可以觀察到,拔⽑症的掉髮,因為是被硬拉下來的,有⼀種特徵:常常會有新的頭髮和舊的頭髮同時混在⼀起,有⼀些頭髮短,⼀些頭髮長,⽽且掉髮分布的位置都會比較靠近頭頂或是比較⼿容易碰觸到的地⽅。拔⽑症產⽣的掉髮狀況,和霉菌感染或是其他⾃主性的掉髮的情形是不⼀樣的。經由我們仔細問診了解後,發現可能和課業壓⼒有關,這樣的孩⼦掉髮和斷髮,常常可以在書桌旁找到。這些孩⼦會需要家長和家⼈同理的⽀持,減少因為要求完美、產⽣⼀些強迫症的重複⾏為。

另外,在診間也遇過四歲的⼩男孩⼤量掉髮、在頭頂區域出現⼤約5公分左右的禿髮區塊,經我們診療後發現也是拔⽑症的問題。但是四歲孩童應該沒有學業上的壓⼒。在了解後,發現孩童的家裡狀況並不和睦,可能需要經常奔波在不同的居住環境,⽇常沒有得到合適的⼼理和⽣理的照顧。家庭成員爭執狀況,是對⼩朋友的⼼理上造成了很⼤的⼀個負擔,⽽當孩⼦情緒沒辦法宣洩的時候,孩⼦也只好由這樣⼦的⼀個拔⽑的⽅式,來讓⾃⼰的⼼情抒發。經由同步和家長溝通後,後續孩⼦的頭髮也慢慢恢復正常,我們也都感覺很欣慰。

 

過度拔頭髮 可能變成永久性的禿髮?

我們的頭髮是從⽑囊的地⽅長出來的,在我們⽤⼒拉扯的狀況下,我們會把頭髮拔起來也⼀起損傷到⽑囊和正常⽪膚。拉扯的過程中,可能產⽣⽑囊炎。⽑囊有傷⼝時,容易讓細菌有機會趁虛而入,誘發細菌性⽑囊炎,或是繼發性的蜂窩性組織炎。過度拔頭髮,除了看到暫時性的掉髮,當⽑囊過度損傷之後,周圍就會產⽣斑痕化的現象。過度斑痕化,真⽪組織纖維化,⽑囊就跟為萎縮消失,疤痕處就再也長不出頭髮,變成永久性的禿髮。

 

 

拔⽑症會復發嗎?

其實,我們看到的⼤部分的拔⽑症的成年患者通常都有⾃覺,⽽且會試著想要掩飾⾃⼰的⾏為,因為他們也知道其實看起來不是那麼好看。只是沒有辦法去克制這樣的感覺,或是很怕別⼈以為說⾃⼰是不是有得到黴菌或是什麼特殊的疾病。有些年輕患者,可能時間上過幾個⽉,就會慢慢⾃癒,但也有些⼈他需要好幾年的時間。遇到焦慮的狀態,可能⼜再復發。

 

 

在⽪膚科我們進⾏拔⽑症的確診,排除其他感染或免疫性的問題。確認後給予認知的治療,會盡量⿎勵增加體能的活動,建議減少增加抑鬱的因⼦、減少過度要求完美的習慣。初步可以考慮⼄醯半胱胺酸NAC,⼀種化痰藥物,可以⽤於初步的治療。如果患者有需要,也可以輔以衝動控制疾患常使⽤的抗憂鬱藥物,如三環抗鬱劑TCA,或是特異性⾎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來治療。

 

頭皮養護Tips 如何挑選洗髮精?

有拔⽑症的患者,需要特別注意髮質的照顧,我曾經有遇過⼀個⼤約20多歲的女性患者,他本⾝有拔⽑症的⼀段時間,頭髮髮量嚴重稀疏。因為覺得⾃⼰的髮量變少了,為了要掩蓋掉髮,到髮廊燙了⽟米燙的髮型。⽟米燙之後,她的頭髮髮質狀況變得更加不好,更增加了更想要去拉扯頭髮的⼀個習慣,結果頭髮越掉越多。⽟米燙的髮型,或是頭髮呈現波浪,會讓拉扯的⼒道效果增強。因此我會建議有拔⽑症患者,要稍微注意頭髮的髮質的照護,必要時使⽤⼀些護髮或是潤髮產品,或是盡可能更換為單純直髮的造型。如果髮品上要做特別的選擇,當然要選擇能夠幫助抗氧化,減少頭⽪發炎狀況的洗髮產品。如果髮品的少量香氛,能讓情緒緩和,也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維持適量運動 生活作息正常規律

拔⽑症患者要適量增加運動,注意維⽣素D的補充,⽣活作息也都⼀定要正常,當⾝體整體健康提升時,也能提升對於焦慮的免疫⼒。⼝服營養補充品如維⽣素、抗氧化產品,或是⽇常飲食中蔬食莓果的攝取增加,都會有幫助。此外,最重要的是好好深呼吸,稍稍放慢腳步,相信⼀切都會海闊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