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黃皮膚科診所 黃毓雅醫師

 

首先,判斷頭皮狀態健康

頭⽪不健康時,可能出現:有明顯的脫屑、癢的狀況、頭⽪出現紅腫、⼤量的頭髮脫落,代表頭⽪不健康,是頭⽪在呼喊的警訊和病症。處於不健康的頭皮狀態時,頭⽪檢測近拍放⼤50倍,可以看到⽪屑包覆⽑髮周圍,甚⾄延伸⾄髮絲;⽪下⾎管較明顯,表⾯⽪脂不平整,以及頭髮變細,頭⽪空隙偏⼤。

 

 

如何觀察⾃⼰的頭⽪,是否處於健康狀態?

健康的頭⽪,通常不會有明顯的脫屑、頭⽪屑,不應該有明顯的紅⾊丘疹、癢或痛的感覺,⼀般來說也不會特別乾燥、特別出油、不會看到明顯的⽪下的點狀出⾎、也沒有特別的異常掉髮的情形。也就是說,健康的頭⽪是乾淨的、平滑的、那同時也是⼀個相對潤澤的情形。健康頭⽪近拍放⼤50倍,可以看到少量⾓質包覆⽑髮周圍。

 

 

⼤家應該會好奇,如果遇到落髮問題尋求醫師協助,⽪膚科醫師會如何幫您找原因?

⾸先,醫⽣通常會問您的病史。最近的頭髮掉落的狀況,頭髮是最近這幾個⽉掉的?還是已經掉好幾年了呢?因為幾個⽉和幾年感覺上都可能是蠻久的,但能夠精確說明,對於病情判斷有很⼤的幫忙。在近期這六個⽉內,是否有特別的⽣病、⼿術、疫苗注射、懷孕或產後的情形?還有在這六個⽉內,是不是有進⾏特殊減重⽅法、斷食、⽣酮飲食、或是營養偏食的情形?家族成員是否有掉髮遺傳史?

詢問完病史後,通常醫師會進⾏理學檢查。⾸先是⼀項叫做Hair pull test頭髮拉扯的檢查。⼤致上的⽅式是,醫師會拉扯出來⼀戳約40-60根的頭髮(⼤約直徑是10元硬幣這樣的⼤⼩)重複拉扯五次。正常在我們這樣⼦的拉扯狀態下,其實會有⼤概兩根以內的頭髮會被拉下來,⽽且那些拉下來的頭髮正常是呈現休⽌期的狀態。休⽌期的⽑囊根部已經縮短、本來就會正常脫落。

但是,假如在Hair pull test 後有⼤於兩個以上的頭髮掉落時,我們可能就擔⼼是不是真的有明顯的病態性落髮問題,也許是休⽌期落髮(Telogen Effluvium)。確定是休⽌期落髮時,後續需要排除近期的壓⼒源、是否有貧⾎情形、還有甲狀腺素或是⾃體免疫相關疾病。同時醫師也會觀察現在這個頭髮他是不是真的是屬於休⽌期⽣長期 (Anagen)的情形。有⼀類Loss anagen syndrome(生長期毛髮鬆脫症候群),比較屬於家族遺傳問題,天⽣的⽑囊內部較為脆化,容易產⽣掉髮的狀況。醫師也可能會使⽤Tug test拉扯測試來協助檢測⽑髮本⾝的強健度。Tug test的⼿法會是兩⼿左右拉扯⼀根頭髮,來看⽑髮本⾝的完整強健度。在就診時,醫師需要進⾏這些拉扯的檢查幫助判斷,請病友們不要太介意。

 

 

接下來,醫師通常會⽤放⼤鏡或⽪鏡來觀察你的頭⽪的的狀況,同時也評估落髮的狀態到底是局部性的還是廣泛性。如果屬於局部性的話,也會觀察是屬於個圓形的狀態呢?還是不規則或直線的情形?如果是在圓形狀態,需要考慮圓禿 (Alopecia areata),圓禿比較屬於⼀種⾃限性,三個⽉左右恢復的局部⾃體免疫問題。但若形狀非常不規則,或同時合併⽪膚腫痛或關節問題,⼀些比較少⾒的感染、或是全⾝性發炎問題就需要仔細地⼩⼼排除。也有些⼈的掉髮很侷促於綁頭髮或是頭髮兩側的分線上⾯,那也許是物理性的拉扯相關,後續⽣活上,就需要避免過度綁髮與分線的拉扯。

如果呈現廣泛性的掉髮,常⾒有Telogen elflluvium慢性休⽌期掉髮,需要進⼀步抽⾎的檢驗,再來確認⽤藥或治療的⽅向。還有,不論男性或女性都可能看到所謂的雄性禿(Alopecia androgenetica),⽬前被正名為遺傳性落髮。後續可以利⽤外⽤⽣髮產品、⼝服藥物做控制維持。

 

透過專業頭皮檢測,瞭解頭皮健康狀態,對應適當髮品進行養護

頭⽪⽪膚相對健康的狀態下,但想對⾃⼰的頭⽪有更多的了解時,推薦⼤家除了透過醫師的診療,也可以尋求Trichologist⽑髮專業⼈員的幫忙。

我想分享⼀次曾經到過艾瑪絲健髮中⼼的經驗。透過Trichologist和儀器的幫忙,能夠協助知道觀察⽪膚的⽪脂性、清楚看到⽑囊周圍⾓質的清潔度、還有測量髮幹的粗細(正常的⽑髮粗度⼤約是40-90)。通常檢測流程⼤致上還包括: 頭⽪照片的採樣,找出正常的原⽣髮區以及開始出現問題的落髮區(通常頭髮可能會有變細或是變稀疏的狀況)。可以幫助⼤家對⾃⼰的頭⽪狀況更加了解,還能找到更適合當下的頭⽪清潔保養髮品。

 

 

頭皮內外保養,均衡飲食、搭配日常溫和潔淨

想要維持健康的頭⽪,⽇常最基礎的頭⽪清潔是最重要的。另外,均衡的飲食(海鮮類、蛋⽩質 的補充、堅果類油脂的攝取)、規律的作息、適當的體能運動,對整體髮質以及頭⽪肌膚也都是缺⼀不可。除了飲食外,另外氨基酸補充攝取,維⽣素的補充(維⽣素B.C.D),還有礦物質鋅也發現對頭髮的形成很有幫助。我個⼈很推薦在家簡單就能養髮的⼩秘訣,就是多梳髮,可以幫助頭⽪的⾎液循環,對於養髮有很顯著的功效。擁有健康的⾝體、頭⽪時,我們就有機會長出美麗的秀髮。

 

 

秋冬季節 維持頭⽪健康,⽇常養髮重點Tips

冬天的溫度下降,頭⽪會變得相對不出油。這時候,本⾝頭⽪比較乾燥、熟齡患者、或是重複染燙後,可能會看到容易出現⼀些細碎型的乾性頭⽪屑。這時,⽪膚⽪脂狀況不穩,缺油缺⽔時,長出的頭髮會比較細軟,也會讓頭髮外型看起來稀疏或是扁塌。因此冬季需要避免去油⼒道過多的清潔洗劑,選⽤比較適⽤敏弱膚質,帶有草本修復功能的養髮產品。可以增加頭⽪養髮產品的使⽤次數,同時減少頭⽪去⾓質的頻率。還有吹風機的溫度也不可以太⾼,盡量注意出風⼝的溫度⼀定要控制在50到60度內,來確保你的頭⽪不會因此⽽受到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