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屑很多怎麼辦?尤其冬天,只要一撥頭髮就會掉很多屑…」、「試過各種洗髮精,都找不到一瓶適合我的…」深受頭皮屑困擾的你,是不是也有一樣的經驗?想要擺脫頭皮屑困擾,就讓本篇文章從頭皮屑的原因、種類開始說明,並教你挑選適合乾性、油性頭皮屑的正確洗髮精,讓你跟頭皮屑說再見!

 

 

為何會有頭皮屑?頭皮屑生成原因解析

頭皮屑的型態大致可分為兩種,有時頭皮使用到清潔力太強的洗髮精,或者因成分太刺激導致乾燥、脫皮、細屑,都可能是產生頭皮屑的來由。而當頭皮屑發生在油性或乾性頭皮上時,則會以不同的特徵呈現。且這兩種頭皮屑的保養方式也不一樣,用錯方法可能會讓皮屑症狀每況愈下。因此若想和頭皮屑說再見,就要先了解頭皮屑的成因,才能找到合適的產品。

油性頭皮屑成因

頭皮皮脂分泌旺盛易使頭皮菌相不平衡,像是皮屑芽孢菌增生過多,過度刺激頭皮肌膚,使皮屑代謝速度加快,出現肉眼可見的黃膩大塊的皮屑,就稱為油性頭皮屑。油性皮屑好發於油性頭皮,若是喜愛熬夜、刺激性飲食、長期壓力緊繃者,皆會讓皮脂腺分泌過度,加上失衡的作息也會讓免疫功能下降,使肌膚防護力降低,讓油性皮屑因此找上你。

 

乾性頭皮屑成因

乾性頭皮屑則常出現在換季時節、老人家及染燙後的頭皮上,其形成原因為頭皮保水能力、出油速度降低,加上外界環境溫濕度的影響,或清潔產品的使用,使皮膚開始缺乏水分的保護,進而出現脫屑、緊繃的症狀。而通常此類皮屑偏白,且外觀呈現細小粉末狀,像沙子或奶粉般灑落在肩膀上。

 

2大頭皮屑種類:乾性、油性說明

那麼乾性頭皮屑與油性頭皮屑該如何分辨?以下我們就以其外觀特徵及頭皮感受來做差異解析。

 

乾性頭皮屑

外觀特徵:頭皮屑隱藏在頭皮髮根附近,質地呈乾燥顆粒狀,撥頭髮時會伴隨如雪花般的「細雪」紛落。

頭皮感受兩三天不洗頭也不容易出油,但頭皮易緊繃,有時會有搔癢感

 

油性頭皮屑

外觀特徵:頭皮屑沾附在髮根周圍,且由於其吸附了油脂,皮屑呈大塊、黏膩、溼黃狀。

頭皮感受:易有悶癢感,且容易出油、髮根黏膩,洗頭後隔天中午或傍晚就開始出油

 

只要你符合上述1點,就代表頭皮健康狀況亮紅燈,開始需要留意你的日常頭皮保養,像是洗頭頻率、產品使用、作息等等。而如果符合2點以上,代表你的頭皮正在抗議了,嚴重時還可能還會引起皮膚發炎,建議盡早同步詢問皮膚科醫師喔!

 

頭皮屑很多怎麼辦?不同頭皮屑成因有不同做法

而如前述所說,不同種類的頭皮屑需使用不同的方法來對抗。因此了解自己為哪一種頭皮屑類型後,接下來我們就要來教你如何「對症下藥」。

 

油性頭皮屑 ➡️ 兼顧內外保養

出現油性皮屑時,頭皮保養就建議強調兼顧內外保養,才更能整體由內而外地改變。外在護理建議天天清潔頭皮,並挑選合洗髮精,以指腹搓揉頭皮;而內在保養也很重要,透過正確的飲食為肌膚健康加分,如攝取維生素A等相關營養素。

 

乾性頭皮屑 ➡️ 減少水分喪失

太過乾燥、失去水分及油脂保護的肌膚環境,容易導致頭皮脆弱不適,這時就建議在日常生活中要減少使肌膚喪失水分的可能,避免像是清洗頭皮時過度用力搓洗,或沖洗時水溫過熱、使用清潔力過強的產品,以及頻繁地進行染燙等。上述這些動作都容易使肌膚出現皮屑、乾癢的機會。

 

對抗頭皮屑的日常保養5大關鍵

1. 避免同時染燙髮
在同一天染髮以及燙髮會使頭髮、頭皮更加速老化,因此建議染燙髮至少要間隔兩週,讓頭髮、頭皮有足夠的時間恢復。且要避免短期內多次染髮或燙髮,若無法避免也建議最好間隔3~6個月較為佳。

2. 頭皮頭髮定期大掃除
建議定期對頭皮與頭髮進行大掃除,避免造成頭皮毛孔堵塞或影響頭皮健康。若有使用造型髮品例如定型液,請務必記得確實清潔。

3. 養成良好日常習慣
避免熬夜、少吃油膩、含糖高及辛辣等刺激性食品,注意飲食均衡及營養,多吃蔬果以及肉類、奶蛋等含鋅量較高的食物。

4. 釋放壓大
透過運動、聽音樂,或是其他熟悉的紓壓方式,設法讓自己處在放鬆的狀態之中。

5. 選擇適合自己的洗髮精
選擇健康又適合自己頭皮屬性的清潔頭皮產品,養成良好的清潔頻率格外重要。

 

乾性、油性頭皮屑洗髮精推薦這樣挑!

然而想要改善頭皮屑,就要先了解自己適合的洗髮精是哪一種?但市面上訴求針對頭皮屑困擾的洗髮精這麼多,究竟該如何挑選?其實,在挑選洗髮精之前,可以先了解一下自己的頭皮屑狀態,會發現其實頭皮屑跟肌膚一樣,會隨著季節而發生變化。而以下我們就來告訴你根據不同的頭皮狀態,該如何選擇合適的洗髮精。

根據頭皮問題選擇合適成分

 

頭皮問題

常見推薦成分

角質過度堆積

水楊酸、檸檬酸、甘醇酸

欲加強清潔,對抗菌種

杜松果精油、活膚鋅、甘寶素

油脂分泌過多

5α酯化鱷梨油、茶樹萃取、酵母萃取

根據頭皮屑種類挑選對應產品

 

 

乾性頭皮

油性頭皮

推薦種類

勿挑選去屑型洗髮精,過度調理皮屑及油脂可能會造成頭皮越洗越乾,因此建議以注重頭皮水分保持與溫和清潔為主

盡可能選擇抗屑/去屑型洗髮精

產品推薦

Step1 ➡️ 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去涼配方(一至兩周1次)於乾髮時進行操作,並直接淋在頭皮上清潔頭皮

Step2 ➡️ 舒敏平衡洗髮精(天天清潔)PS.沒使用Step1時Step2請洗兩遍

Step3 ➡️ 草本強健養髮液-去涼配方於洗完頭髮並將頭皮吹乾後噴灑(早、晚針對全頭均勻噴灑,可加強重點部位)

Step1 ➡️ 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一周1~2次)於乾髮時進行操作,並直接淋在頭皮上清潔頭皮

Step2 ➡️ 草本去屑洗髮精(天天清潔)PS.沒使用Step1時Step2請洗兩遍

Step3 ➡️ 草本強健養髮液於洗完頭髮並將頭皮吹乾後噴灑(早、晚針對全頭均勻噴灑,可加強重點部位)

頭皮屑越洗越多怎麼辦?頭皮屑常見QA解析

 

Q1:已經使用去屑洗髮精,為什麼頭皮屑卻越洗越多?

如果在使用去屑產品後發現頭皮屑反而越洗越多,可能是因使用去脂力強的洗劑產品,使得頭皮缺乏油脂與水分的保護而再次出現頭皮屑。建議屬於乾性頭皮屑者,挑選產品時避免挑選去屑、清潔力過強的產品,以選擇能溫和不刺激頭皮的洗髮精為主。若是能在洗後使用養髮液加強,更能提升保養效果。

Q2:沒有頭皮屑、頭皮癢的問題,也可以使用草本去屑洗髮精嗎?

如果你喜歡洗後較為乾淨、潔淨的感受,也一樣可以使用草本洗髮精,幫助你溫和清潔,從問題根源解決惱人頭皮屑!

頭皮屑除了讓你在外觀上看起來「不整潔」外,也會影響頭皮健康,因此建議從日常清潔與保樣做起,才能還你頭皮清爽。而若想看更多乾性頭皮屑、油性頭皮屑合適的洗髮精種類,則推薦至艾瑪絲官網,將根據你不同的需求,提供多款清潔及保養用品,為你妥善呵護頭皮,做好「頂上」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