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洗頭,為什麼還是癢到受不了?你很可能是得了「慢性頭皮癢」!

李定達醫師淺談:慢性頭皮癢-脂漏性皮膚炎以外的原因。

 

文/台北榮總皮膚科 李定達主任醫師

 

你長期被頭皮癢困擾許久了嗎?

「為什麼每天晚上洗完頭還是會頭皮癢?」

「後腦杓頭皮很容易癢,這樣是正常的嗎?會造成掉髮嗎?」

「睡覺的時候,頭皮癢到抓到都醒了!醫生我該怎麼辦?」

「醫生,我每天都很認真洗頭,也換過無數款洗髮精,可是頭還是癢到不行,上班時都一直忍不住抓頭,該怎麼辦才好?」

 

許多人因長期頭皮搔癢而感到困擾,如果在工作或與人談話時不停地搔抓頭皮,想必令人感到尷尬。持續時間一旦超過六周,則進入了「慢性」狀態。根據法國的一項大規模研究,有44%的法國人自認為有「敏感性頭皮」,這其中又有四分之一的人常感到頭皮搔癢。台灣雖然沒有這方面的調查,但門診的確常遇到因頭皮癢來就診的患者。最常見的原因當然是與皮屑芽孢菌有關的「脂漏性皮膚炎」(詳見「如何改善頭皮的脂漏性皮膚炎?」一文),其他會造成頭皮搔癢的皮膚病還包括乾癬、濕疹、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毛髮扁平苔癬,甚至細菌感染和頭蝨,這些疾病在頭皮或頭髮上都會出現外觀上的變化,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應該不難診斷。

 

 

找不到問題的頭皮癢

 

另外有一群抱怨頭皮癢的患者,他們的頭皮看來卻完全正常,頂多就只有一些抓搔的痕跡而已,這對皮膚科醫師來說,不論診斷或治療都是一個極大的挑戰。其實除了「皮膚病」之外,還有很多其他原因會造成頭皮搔癢。首先需要排除的是其他器官的疾病,例如慢性腎臟病、膽汁鬱滯性肝病、淋巴瘤、白血病、甲狀腺疾病等,某些藥物也可以引發搔癢。雖然以上疾病引起的搔癢大多是全身性的,但也有侷限於頭皮的案例。

 

油癢屑草本淨化3步驟 了解更多

 

乾癬脂漏毛囊炎頭皮癢外觀

 

這些原因可以透過病史詢問、抽血及其他檢查來排除。第二類是神經系統疾病所引起的,例如糖尿病引發的神經病變、頸椎的退化性關節炎壓迫神經或是「頭皮感覺異常症」。 「頭皮感覺異常症」除了癢之外也可能有針刺感或灼熱感,在環境過熱或過冷、濕度太高或太低,甚至情緒變化例如焦慮或憂鬱時,症狀可能會更明顯。第三類則與精神疾病有關,例如身心症、躁鬱症等,這一類患者當然還需要精神科醫師的協助。

 

 

改善慢性頭皮癢,從釋放疲勞與壓力開始

 

改善慢性頭皮搔癢最重要的當然是找出病因,才能獲致良好的療效,但還是有一群患者在排除了頭皮本身的皮膚病與其他器官系統的疾病之後,仍無法解釋他們的頭皮癢,這群患者大多是中年人且長期處在疲勞與壓力之下,因此,調整生活步調、充足睡眠、放鬆心情會是他們最好的治療之道。此外,塗抹潤膚劑(例如橄欖油)或類固醇藥膏、使用含有焦油或甘草次酸的洗髮精,都會對改善慢性頭皮癢有幫助。

 

(參考資料: 1. Bolognia皮膚科學第四版(2018)第6章 2. Rook皮膚科教科書第九版(2016)第107章 3. Eur J Pharmacol. 2011 Nov 16;670(1):175-9)

 

➯ 《醫師專欄》告別惱人的頭皮癢

➯ 《醫師專欄》毛囊炎懶人包(上) 皮膚科醫師教你如何不再滿頭包

➯ 《醫師專欄》學會乾癬的6招保養密技,從此遠離『乾癢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