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新客現領會員綁定禮$500 ⇀ 立即綁定

愛地球♻️從廚餘回收再利用開始

母親節獻禮🎁限定組合買就送洗髮精90ml

頭皮悶熱出油,頭髮又塌又濕,不僅自己看了尷尬,更讓人困擾的是,頭皮油味是藏不住的!搭公車、擠電梯,或是與同事近距離洽公,甚至是伴侶之間親密互動時,發現對方突然「眉頭一皺」,隨即送上一個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這時真的恨不得找個洞鑽進去……究竟頭皮油味是哪來的?又該如何解決?跟著我們看下去,告訴你正確洗髮步驟,還你頭皮清爽! 

頭皮油味很重?頭皮散發油耗味的5大原因

細菌孳生的溫床

細菌或黴菌最喜歡高溫潮濕的環境,尤其是覆蓋在成千上萬髮絲底下的頭皮,又悶又濕更是助長細菌孳生。像是運動後大量流汗,或是洗髮後沒有吹乾頭皮,大量細菌、黴菌、微生物附著在頭皮上,而油臭味就是來自這些細菌代謝後的產物或是屍體的味道。

不正確的洗頭方式

頭皮是臉部肌膚的延伸,所以頭皮表層也會有一層弱酸性的保護膜。當使用不合適的洗髮精,或是洗髮水溫過高,甚至是過度清潔時,頭皮的保護膜就有可能受到破壞,嚴重的話還會出現泛紅甚至發炎等現象。在這樣的情況下當然也會引來大量細菌孳生,使得頭皮油味產生。

頭皮殘留物的味道

當頭皮清潔不完全,或是不常洗頭時,頭皮油脂就容易過度堆積,形成黏膩的過氧化脂質。而當頭皮毛孔被阻塞時,自然就會產生油臭味,加上每天在外累積的灰塵、汗水以及塗抹在頭髮上的造型髮品,或是洗髮精的殘留等也會阻塞頭皮毛孔,若沒有清潔乾淨,又與頭皮的油脂交雜混在一起時,就形成惱人的頭皮油味了。

生活作息/飲食習慣不良

作息不正常、日夜顛倒、熬夜睡眠不足;飲食不正常,喜歡吃重口味、刺激性食物,或是抽菸喝酒、壓力太大、情緒緊繃等,以上的不良生活習慣都會造成皮脂分泌旺盛,而重口味的食物也會加重汗水的味道,當這些物質殘留在頭皮時,就成為油臭味的來源。

皮脂腺構造不同

而皮脂腺就是造成油脂分泌的主因。男性頭皮上的皮脂數量較女性來得更多,隨著男性荷爾蒙增加及皮脂腺體積擴大,油脂分泌量會是女性油頭皮的2倍。

照著重點洗頭,頭皮油味不再來!正確洗頭5大步驟

STEP1 適當的水溫

STEP2 先搓出泡泡

STEP3 洗頭洗兩遍

STEP4 輕柔地搓洗

SETP5 頭皮要吹乾

 
延 伸 閱 讀

頭皮養護師小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