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對抗白髮的洗髮精嗎?白髮是頭皮困擾排行榜中名列前茅的問題之一,也屬於頭皮老化的一種症狀白髮的出現和身體機能、日常保養些許甚至也代表產出頭髮顏色的色素細胞健康狀況逐漸下滑,導致白髮越長越多想要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就先來了解毛髮的顏色是如何出現的,並一同告訴你推薦的白髮適用洗髮精!

 

為何要使用白髮洗髮精?髮色與毛囊之關聯

健康毛囊中的黑色素細胞,正常的運作下會將酪胺酸與酪胺酸酶進行一連串的作用,而形成我們所看到的髮色。且每一根頭髮的顏色深淺不相同,每個人髮色更不相同,原因是黑色素顏色有深色、褐色,因此頭髮顏色就會受到毛囊黑色素細胞的不同及遺傳基因所影響。

受到遺傳基因影響提早在20歲左右就出現滿頭白髮則為少年白,無法改與逆轉;而在30歲後出現的白髮,隨著年紀增長會越來越多,頭皮老化的特徵之一老化的細胞無法再恢復以往的狀態,但可以透過日常生活的保養來對抗老化,養出一頭烏黑秀髮。

4大不良習慣養出白髮︱洗髮精為關鍵之一

 

  1. 熬夜

    睡眠時間不規律會加速身體老化,以肝臟來說,是代謝身體毒素重要的臟器之一,且在中醫角度肝臟主血,頭髮的養分仰靠血液輸送,在睡眠不足的期況下,容易影響肝臟健康,長出白髮的可能就相對提高。長時間下來也可能會影響雄性賀爾蒙的分泌,刺激皮脂腺,使頭皮容易出油,導致冒痘。

  2. 愛吃刺激性食品

    刺激性食品會造成身體的刺激、加速身體老化,而頭髮生長的營養素不夠,就可能會使頭髮強韌度不足,導致頭髮容易脆斷、無光澤。此外,嚴重貧血的人也容易出現白髮。

  3. 抽菸、飲酒

    抽菸和過量飲酒會使體內出現大量自由基,自由基是身體在代謝之下所產生的產物,當自由基過多則會加速身體老化,當然也會影響毛囊的健康狀況。

  4. 不當的頭皮照護

    染燙頻率間隔時間不夠、過度染燙、不當清潔、過度曝曬在紫外線下,都會使肌膚損傷,成為頭皮老化的原因之一。

白髮保養4要點,教你正確使用洗髮精

所以說,決定頭髮顏色的黑色素細胞受到遺傳基因影響,或是身體老化等因素刺激,導致黑髮漸漸變灰,最後出現白髮,且一旦影響色素細胞的功能,就難以恢復原本的狀態。因此,想要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最好的保養就是從日常習慣開始。

 

  1. 充足睡眠

    好的睡眠有助身體進行「重整」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就寢時間應固定,好讓肝臟及其它身體細胞可得到充分休息。

  2. 健康飲食

    建議可攝取適量的蛋白質、銅、鐵質、維他命B6、B9、B12等,透過食物來補充頭髮、頭皮保養所需的營養素。

  3. 維持運動

    適量運動並避免抽菸及喝酒,減少身體的刺激,且外出接觸戶外活動時,建議可戴帽子減少紫外線對頭皮的刺激。

  4. 正確保養

    維持頭皮健康環境是養髮的重要關鍵,不當的清潔習慣會造成頭皮問題出現,像是脂漏性皮膚炎、毛囊炎、引起頭皮紅腫癢等,因此若想保養頭皮,就要從清潔開始,建議可依照以下的保養要點來執行。

洗髮精選擇透明質地

乳白色的洗髮精可能添加柔順髮絲的成分,在清潔上可能造成頭皮負擔,建議挑選單純透明的質地,是健康洗髮精的基礎條件

正確洗頭頻率

錯誤的洗頭習慣容易讓頭皮不舒服,應依據頭皮屬性決定洗頭頻率容易出油的頭皮建議可天天洗頭乾性頭皮因油脂分泌量少約2~3天清潔一次

適度給予頭皮養分

依據頭皮需求,若有需要,可於清潔後多一道保養,讓頭皮保養品中添加的成分來給予頭皮適量的養分

適度頭皮按摩

頭皮按摩好處多多,建議洗髮時可順道以指腹適當地按摩

白髮洗髮精怎麼挑?推薦成分看這裡

那麼適合白髮使用的洗髮精該如何挑選?可選擇有哪些成分的洗髮精?以下推薦你3種成分,協助你挑到適合自己的白髮洗髮精。

何首烏萃取液

何首烏含有豐富的鐵質,在保養品中何首烏萃取液可用來滋養頭皮,有助黑髮的保養

甘草次酸

頭皮接觸的刺激多,一不小心就容易引起頭皮問題,而被稱為中醫百藥之王的「甘草」可針對頭皮不適之處來做保養,以養好基底

維他命E

維他命E是在保養品中常見的添加成分,使用在肌膚上能讓肌膚有潤澤的感受

牽一髮而動全身,白髮的出現可能是頭皮老化的警訊,同時也代表需要重新檢視身體健康狀況,是否為營養攝取失衡需要調整飲食習慣,或是長期壓力緊繃而導致白髮長出,並要注意避免誤用偏方。而在還沒長出白髮前,能透過健康的生活作息及正確的頭皮保養,內外保養雙管齊下來維持亮麗秀髮。

2大白髮洗髮精推薦

想要擁有烏黑的頭髮,那麼頭皮的健康就不忽視,以下我們推薦你2款白髮適用洗髮精及保養品,協助你做好頭皮清潔及保養。

強健豐盈洗髮精

 

專為油性、中性頭皮設計,使用明星成分:甘草次酸複合物,加上醫美級胺基酸界面活性劑,同時添加松油醇與多種草本植萃成分,可溫和清潔、不傷肌膚,洗後髮絲不扁塌,看起來蓬鬆且豐盈!

草本強健養髮精華液

 

添加艾瑪絲嚴選草本精華,搭配頭皮按摩天天使用,吸收快速且不油膩,能為你的日常頭皮保養提供溫和的續航力。想要讓頭皮保有清爽、舒適感,那麼這款草本強健養髮精華液既受你的必備保養品。

 

想要白髮變回黑髮,並不是單靠洗髮精就能完成,亮麗的秀髮必須來自健康的頭皮,使用健康的髮品並正確清潔頭皮,再搭配良好的作息、飲食均衡、養成運動習慣,並避免過度情緒緊繃,由內而外做好頭皮保養,當頭皮呈現健康的狀態,髮絲自然豐盈亮麗,整個人的視覺年齡當然也會更年輕囉!

而若想瞭解更多頭皮保養方法,推薦你參考這篇:頭皮保養怎麼做?3大養護方法,加碼1分鐘頭皮檢測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