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敏感性頭皮嗎?在挑選洗髮精前,需要先認識自己的頭皮屬性,但不少人因受到周遭環境刺激物的影響引起不適,就認定自己是敏感性頭皮,而選擇專用的洗髮精,導致使用後反而感受到頭皮悶癢不舒服。但你知道嗎?敏感性頭皮需要滿足某些症狀及條件,若僅是常常感到搔癢,請先別急著下定論,就讓皮膚專科張引碩醫師為你解答敏感頭皮的常見症狀及形成原因。

 

敏感性頭皮是什麼?

敏感性頭皮的定義是指,頭皮在正常狀況下,出現肌膚不適之現象,包含刺痛、燒灼、疼痛、搔癢感…等。通常,一般人處於非敏感狀態時,不會產生這些不適症狀。但當肌膚屏障受損之後,清潔劑滲透與肌膚表皮水分散失的狀況增加,就容易致使頭皮不適症狀惡性循環。

然而,頭皮肌膚屏障的保護,與敏感性頭皮有著相互關聯,舉凡每天洗髮次數過多、過於用力搓揉頭皮、使用清潔力過強的洗髮精,都可能與頭皮的肌膚屏障是否損傷有關,進而發生敏感。

敏感性頭皮3大種類

而敏感性頭皮根據不同的成因及狀況其實還可再分為3大類型,以下就讓我們一一列出說明,讓你以此簡單判別自己屬於哪一種類。

 

天生敏感頭皮

這類的頭皮皮膚較薄,甚至也可以從臉部肌膚觀察到有明顯的紅血絲,並且對於刺激性的成分,像是帶有涼感的酒精或薄荷、刺激力強的清潔用品,在使用後容易出現頭皮不適的症狀

後天敏感頭皮

長期處在壓力之下,不僅讓頭皮感到緊繃,也有可能成為導致頭皮敏感的因素若發現兩側太陽穴附近的頭皮越來越緊繃,且容易出現又刺又癢的情形,就代表你的頭皮開始陰晴不定,在挑選洗髮精時需要以溫和型的產品為主

睡眠品質不穩定

喜愛熬夜、淺眠、睡眠品質不佳者也可以在頭皮上一探究竟在後腦勺也就是接觸枕頭的位置皮膚泛紅容易較為明顯;或發現後腦勺的頭皮容易不適者,也要留意你的作息是否影響到頭皮健康

💡 小提醒看到自己頭皮泛紅時,請先不要緊張,有些人即便頭皮泛紅,但在日常清潔上並無出現任何的不適,則代表你的頭皮仍屬於健康頭皮,只要保持正常清潔與護理即可喔!

敏感性頭皮有何症狀?

那麼敏感性頭皮會出現哪些症狀?由於每個人的頭皮狀況不同,出現的症狀也會有所差異,因此下面我們列出了3類不同的頭皮狀況,以及其可能會出現的症狀以供參考。

 

一般敏感性頭皮

乾性敏感頭皮

油性敏感頭皮

常見症狀

✔  頭皮自覺異常不適

✔  搔癢

✔  刺痛

✔  灼熱感

✔  皮膚表皮神經敏感

✔  黏膩不舒適
說明
其中搔癢感是最常見的症狀

當肌膚處於乾燥狀態,容易致使症狀出現

由於頭皮處於出油狀態,就容易出現悶黏不適感

 

另外,敏感性頭皮有時會有頭皮泛紅的現象,由於有毛髮覆蓋,泛紅的樣貌狀況較不容易藉由肉眼觀察發現,有時時發現可能延誤診斷,因此可藉由上述其不適症狀觀察。而若是乾性或是油性頭皮的族群,症狀發生通常較為明顯,且發生率較高。除此之外,有時敏感性頭皮也可能會伴隨落髮和頭皮屑增多的現象,若有此症狀則建議再多加注意

 

敏感性頭皮保養4祕訣︱洗髮精挑選很重要

由於敏感性頭皮對於外界刺激的忍受度較低,容易在肌膚上看見反應,並且產生不舒服的感受紅腫、刺癢燒灼感但其實只要盡量避免刺激物接觸也可以擁有狀況穩定的頭皮。然而該如何保養你的敏感性頭皮?就讓皮膚專科醫師傾囊相授4大頭皮保養妙計

 

  1. 清潔不刺激

    敏感性頭皮需要溫柔呵護,清潔力過強的產品反而更容易傷害頭皮,引起肌膚不適,如添加皂鹼類、SLS類等清潔力較強的產品。因此建議挑選親膚性高且較為溫和的基酸類界面活性劑。

    想知道敏感性頭皮洗髮精怎麼選?推薦你看這篇:盤點5大頭皮問題,頭皮老化、敏感頭皮推薦洗髮精看這裡!

  2. 成分要溫和

    若能減少接觸常見的刺激成分,則有助於穩定肌膚狀態。而像是帶有涼感成分的薄荷、酒精,或是香氛類、MI、MCI、Paraben類化學防腐劑,容易讓敏感頭皮處在風險之中,如果可以,建議選擇相對溫和的成分,減少頭皮不適症狀的發生。

  3. 沖水不過熱

    洗頭時水溫要注意,過高的水溫會讓肌膚引發刺癢感,在洗後也會使皮膚變得乾燥緊繃。而最適宜的水溫則是接近皮膚的約40度左右,沖水前可先用手臂內側的肌膚測試,若有感受到溫熱感即可。

  4. 使用養髮液

    養髮液不同於需要被洗淨的洗劑,透過頭皮養髮液做最後一道保養,延長這些成分停留在頭皮上的時間,藉此發揮保養效果。

    相信經過今天的介紹,你也更瞭解了所謂的「敏感性頭皮」是什麼,以及其保養方式。而若想瞭解更多養髮、護髮相關知識,歡迎到艾瑪絲官網,讓專業醫師告訴你更多詳細資訊。而如果想挑選合適的養髮液,也歡迎至官網參觀選購喔!

醫師資訊

  •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

  • 張引碩醫師

參考來源:

  • 1.Misery L, Sibaud V, Ambronati M, Macy G, Boussetta S, Taieb C. Sensitive scalp: Does this condition exist.An epidemiological study? Contact Dermatitis. 2008;58:234–8. 2.Godse, K., & Zawar, V. (2012). Sensitive scalp.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richology, 4(2), 102–104. 3.Brenaut E, Misery L, Legeas C, Roudot A-C and Ficheux A-S (2021) Sensitive Scalp: A Possible Association With the Use of Hair Conditioners. Front. Med. 7:596544. 4.Park, KH, Kim, J, Oh, B, Lee, E, Hwang-Bo, J, Ha, J. Evaluation of factors triggering sensitive scalp in Korean adult women. Skin Res Technol. 2019; 25: 862– 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