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和醫院皮膚科 鄒嘉倫醫師

 

維持頭皮清爽潔淨,是髮肌健康重要的一環,在皮膚科日常診間,患者往往容易忽略頭皮養護,事實上,頭皮是臉部肌膚的延伸,傾聽正視頭皮健康需求,經由醫師專業診斷、搭配正確的頭皮居家清潔護理是很重要的。

 

脂漏性皮膚炎是個很常見的發炎疾病,每每季節轉變或是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大時總是反反覆覆發作,好發在頭皮及臉部一些泛紅脫屑、搔癢的斑塊,患者們往往覺得非常困擾。甚至,常常也有頭皮脂漏性皮膚炎患者會提到:「最近我的頭皮發炎好厲害,也覺得伴隨大量落髮,很擔心頭髮越掉越多、長不回來了……」究竟頭皮脂漏性皮膚炎,會不會造成嚴重落髮呢?今天想跟大家聊一聊這個迷思。

 

 

頭皮脂漏性皮膚炎,會致使落髮嗎?

大部分頭皮脂漏性皮膚炎發作,是不會造成嚴重落髮的。但有一些少見的情況下可能會引發輕微的落髮,例如因為發炎造成頭皮劇烈搔癢,則有可能因過度用力搔抓而損害毛囊、破壞頭髮生長進而導致輕微落髮。另外近年亦有研究發現,由於脂漏性皮膚炎會使頭皮油脂過度分泌,進一步誘發Malassezia(馬拉色真菌)不正常的過度生長,所造成的免疫發炎反應與釋放之自由基氧化壓力也可能導致落髮。因此,對於脂漏性皮膚炎仍要好好治療,以及做好頭皮日常保養。

另一方面,若因處於壓力之下,可能使脂漏性皮膚炎發作,也可能同時發生「休止期落髮」,若為休止期落髮的臨床表現,則為急性、廣泛性大量掉髮症狀,和脂漏性皮膚炎可能導致的輕微落髮明顯不同,大家有時候可能會誤解而混為一談了。所幸上述的落髮現象,當頭皮發炎改善後,都是可逆可恢復的,皆會再長出新頭髮,民眾不必過度擔憂。

 

 

間歇性治療 搭配長期維持頭皮保養

當頭皮脂漏性皮膚炎發作時,該怎麼治療呢? 因為脂漏性皮膚炎是個慢性反覆發作的疾病,因此治療目標為清除皮膚病灶、減輕紅癢等相關症狀,常需要間歇性的治療及長期維持性的頭皮保養。我們知道Malassezia(馬拉色菌)的增生在頭皮屑及脂漏性皮膚炎扮演重要之角色,因此常用治療分為兩大類:

1. 抗黴菌藥物 (如Ketoconazole、other azoles、ciclopirox olamine)來減少Malassezia(馬拉色菌)。

2. 抗發炎藥物 (如外用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外用鈣調磷酸酶抑制劑(Calcineurin inhibitors)。在抗發炎方面,皮質類固醇外用劑療效相當迅速,但由於潛在之副作用,較適合短期間使用,同時可依病情之需要給予抗組織胺來止癢。外用免疫調整劑較能長期使用,適合需長期用藥之患者,比較不用擔心長期使用類固醇而產生副作用。

3. 抗黴菌和抗發炎藥物可單獨或合併使用。

 

如何挑選洗髮精?

在洗髮精方面,當頭皮急性發作時,常搭配含藥洗髮精以達加乘功效,如含抗黴菌、皮質類固醇、水楊酸、松焦油成分。其中含藥洗髮精中常見的抗黴菌成分如下:Ketoconazole、Ciclopirox olamine、Zinc pyrithione (活膚鋅)、Selenium sulfide(硫化硒)。而水楊酸(Salicylic acid)及松焦油(pine tar)可幫助去角質及軟化厚皮屑。在使用這類含藥洗髮精時,跟平時洗髮方式略有不同:會先在乾髮時,先在頭皮病灶塗抹上洗髮精,稍做按摩搓揉約10-15分鐘使其吸收,之後再加水打濕清潔後沖洗掉,每週使用約二至三次,於急性期使用約二至四週。之後病灶改善後於維持期時,可調整使用頻率為每週一至兩次。
 

渡過了脂漏性皮膚炎急性發作時期後,日常良好的頭皮保養也是維持穩定避免復發的重要一環。除了上述含藥洗髮精偶爾使用之外,也有一些不含藥物為天然草本配方的洗髮及護髮產品,可幫助我們讓頭皮維持穩定健康的狀態。以下列出一些常用抗發炎、去油去屑的成分:
 

1. 甘草次酸複合物:甘草次酸為甘草酸的主要水解產物,已知有抗氧化、抗發炎及抗微生物的功效,研究顯示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使用添加具甘草次酸成分洗護產品後,能改善臨床紅癢、脫屑之病灶,改善頭皮細菌的菌種平衡,也能使馬拉色菌數量明顯減少,整體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穩定頭皮健康。

2. 薄荷:含薄荷成分能讓洗後頭皮止癢舒緩,但少部分人可能皮膚對薄荷過敏則須避免使用。

3. 甘醇酸:甘醇酸能代謝去除老廢角質、去除頭皮上過多油脂,促進皮膚正常的新陳代謝細胞更新,能維護正常健康的頭皮與毛髮生長。

4. 蘆薈:蘆薈已知含抗發炎成分,在頭皮發炎處外敷天然蘆薈膠可使皮膚止癢及保濕。

5. 茶樹精油:茶樹精油成分可抗發炎、抑制黴菌的作用,但少部分人可能皮膚對茶樹精油過敏或刺激感,則需稀釋濃度或避免使用。

 

維持髮肌健康,養成日常頭皮保養習慣

日常頭皮清爽潔淨,進行正確的頭皮居家清潔護理,是髮肌健康重要的一環,平時良好的日常生活自我保養習慣,也能幫助揮別頭皮屑、頭皮出油及搔癢等困擾,持續調理頭皮健康環境,簡要列舉如下:

1. 定期清潔頭皮,平時可使用上述天然草本配方之洗髮精,溫和地按摩並清潔頭皮。切勿使用過熱的水,也要避免過度搔抓。

2. 若有較厚的頭皮屑,在洗頭前可先使用橄欖油局部塗抹於頭皮上,停留約一小時,可幫助軟化皮屑,便於後續梳頭或清潔時去除厚皮屑。

3. 避免使用髮型造型品(如髮蠟、髮油或定型噴霧),同時也應避免使用含酒精成分之髮品。

4. 熬夜晚睡、不正常的作息、壓力等都會造成脂漏性皮膚炎惡化,維持正常作息並適度排解壓力,對於減少嚴重發作是很重要的。

5. 維持均衡的飲食,避免刺激性辛辣、高油、高糖份食物、避免菸酒及加工食品,能有助於控制頭皮發炎及脫屑。

 

 

倘若當脂漏性皮膚炎嚴重發作時,可能會表現紅腫脫屑的斑塊、伴隨劇烈癢感,甚至濕疹發作厲害時會有滲出組織液、流湯流水的表現,這時候往往就需要一些口服及外用藥物的治療。需要時還是建議前往皮膚科門診求診,治療後能趕快渡過急性發作期,回復皮膚正常的狀態。

參考資料:J Cosmet Dermatol. 2021;00:1–8. doi:10.1111/jocd.14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