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和洗髮精該怎麼挑?即便是看不到的肌膚環境,也需要好好呵護,且頭皮是身體肌膚的延伸,當然不可缺少溫柔的對待,因此在頭皮清潔上也需要溫和地洗淨。但該如何挑選適合的頭皮洗髮精,讓你在維持良好頭皮環境的同時,也能照顧到髮絲?接下來,就讓我們帶你了解如何藉由溫和洗髮精,開始頭皮保養第一步!

什麼是溫和洗髮精?

事實上,溫和洗髮精並非新穎的保養產品,而是一種挑選洗髮精的參考方式,目的為幫助頭皮環境更加良好,像是溫和的清潔力、單純的成分、透明的劑型等,都是可參考的方法。然而,不少人會直覺地認為只有敏弱性頭皮的人才適合選擇這類溫和型清潔的產品,但其實不管是哪一種頭皮,都需要被溫柔對待!

因為頭皮的結構除了頭皮之外,還覆蓋了頭髮,而頭髮與頭皮有著一樣需要被呵護的需求,但接觸強力的洗淨產品,會造成肌膚緊繃、乾燥毛躁的情形,所以唯有挑選合適的洗髮精,才能兼顧頭皮與髮絲的需求。

溫和洗髮精怎麼挑?推薦注意「此重點」

溫和洗髮精的選擇核心在於「不造成頭皮負擔」,因此須具備溫和的清潔力,以及單純低負擔的成分之特色。而關於低刺激與溫和的清潔力,就和界面活性劑息息相關。

界面活性劑是什麼?

界面活性劑是洗劑用品中的靈魂成分,功用在於清潔髒汙。在清潔時可以抓住肌膚上的油汙,並隨著清洗的同時被水帶走,決定了肌膚在清潔後的舒適感。當清潔力過強時,會造成肌膚緊繃;清潔力不夠則無法帶走肌膚上的髒汙,而殘留的油汙就會變成頭皮的負擔。

市面上的界面活性劑種類繁多,洗劑中多半搭配一種以上界面活性劑,以確保更完善地帶走髒汙與提升泡泡整體洗感。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選擇上建議可依據頭皮的需求來選擇成分,以降低不必要的肌膚刺激,像是增添髮絲滑順的成分、減少香精使用等。

2種常見溫和界面活性劑

胺基酸類:這類界面活性劑在使用上泡泡細緻綿密豐盈度表現一般,但是能夠為肌膚溫和清潔,所以市面上的產品大多仍會搭配其他類型界面活性劑,來創造較好的泡沫豐盈感。

甜菜鹼類:源自於植物中的成分,屬溫和低刺激的界面活性劑,對於眼睛刺激性低,肌膚溫和,也常使用在寶寶沐浴用品中。

💡 小提醒:泡泡的多寡與產品的清潔力沒有關係,且當肌膚上有過多的油脂、髒汙堆積時,也會影響泡泡的起泡力。

3款人氣溫和洗髮精推薦

迎接夏季時節,隨著臺灣氣溫又熱又悶,容易出油的頭皮也抵擋不了夏季的氣溫,油脂分泌快速,甚至可能還沒出門,頭髮就看起來油膩扁塌沒精神…想要維持頭皮髮根清爽膨鬆一整天,那就要從清潔開始為肌膚打底!以下就讓我們為你推薦可以幫助頭皮輕鬆度過夏天的3款溫和洗髮精。

提升頭皮清爽續航力 ➜ 5α 捷利爾護色頭皮淨化液

想要提升頭皮的清爽感受,就要從髮根開始清除老廢油垢!而5α 捷利爾護色頭皮淨化液即為專為頭皮脆弱肌膚,與有染髮需求者設計,可溫和掃除頭皮老廢油垢,並貼近頭皮需求來設計流動性高的液態劑型,迅速包覆每一根髮根油汙。再搭配檸檬酸複合物與甘草次酸複合物,讓你在淨化頭皮深處油垢後,可重返頭皮自在舒適的狀態。

且也為在乎染後髮絲受損者,添加綠茶萃取,以呵護染後頭皮與髮絲,在清潔頭皮的同時,也為髮絲做好保護。

維持頭皮潔淨打造健髮環境 ➜ 強健豐盈洗髮精

惱人的扁塌細軟髮,不僅看來沒活力,甚至還會像3天沒洗頭一般…此時就讓我們從每日的清潔開始,為出油細軟髮掃除油汙,恢復蓬鬆髮根。強健豐盈洗髮精以胺基酸界面活性劑為基底,在清潔時可降低肌膚的負擔,且泡泡不僅細緻溫和包覆油汙,洗後頭皮也不緊繃,添加植物萃取鉅棕梠酊、薄荷,洗後還有涼爽的感受,在夏天使用,可讓你舒服又放鬆一整天。

頭皮脆弱乾燥肌 ➜ 舒敏平衡洗髮精

頭皮脆弱、乾燥,就要選擇友善頭皮與髮絲,洗後溫和舒適的洗髮精。而一支乾燥頭皮必備的洗髮精,推薦添加頭皮需要的植萃舒膚成分,並蘊含水感成分。

舒敏平衡洗髮精,即使用胺基酸界面活性劑做為清潔基底,並搭配細緻泡沫呵護脆弱肌膚,是艾瑪絲全系列中,推薦給頭皮經常感到乾燥緊繃者使用的產品,不僅清潔時可幫助頭皮更舒適,清潔後髮尾也能柔順不毛躁!

💡 小提醒:不少人會自認為是「頭皮敏弱族群」,而挑選其專用的洗護產品,但真實的狀況是,其實大部份的頭皮都很健康!那麼哪些頭皮狀況才是該類產品的適用對象呢?頭皮乾燥(非髮絲乾燥者)、接觸酒精、涼感類型產品不適者、換季時節容易不舒服者,上述類型的頭皮狀況,就很適合使用敏弱族群推薦的洗護產品唷!

溫和洗髮精常見Q&A

「如果我的頭皮很容易出油,也適合使用溫和洗髮精嗎?」相信對於溫和洗髮精,你可能也還有些許疑問,因此,最後我們也整理出2個常見的溫和洗髮精Q&A,希望能幫助你更了解其挑選與使用方式!

Q1:溫和洗髮精就是「舒緩洗髮精」嗎?

簡單來說,所謂「舒緩洗髮精」具備了溫和洗髮精的條件,但溫和洗髮精不同於「舒緩洗髮精」。這是什麼意思?這兩者還是有差異的,溫和洗髮精只要具備溫和的清潔力,以及添加頭皮需要單純的成分,就算是構成了溫和洗髮精的主要架構。但除此之外,溫和洗髮精還會針對不同頭皮屬性來添加具有涼感,或其他功效類型的成分。

Q2:油性頭皮適合使用溫和洗髮精嗎?

蠻多頭皮容易出油者,聽到溫和洗髮精就會認為會不會有洗不乾淨的可能,事實上只要針對頭皮需求來設計,溫和洗髮精也是有能力將頭皮油脂帶走,且既能溫和帶走頭皮上的髒汙,又不至於頭皮過於緊繃,適當地將頭皮清潔乾淨,不造成過多的負擔。

相信經過以上介紹,你也更了解了溫和洗髮精的種種。而若想在今夏還給頭皮一個清爽舒適的環境,那就不妨參考看看上述推薦的3款艾瑪絲人氣溫和洗髮精,讓你的頭皮不乾癢緊繃,髮絲也能擁有柔順亮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