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政府山林解禁,人們更易於親近自然、走進森林,但是你是否注意到她的呼喚?是否聽過她的心跳?

2020/9/29 艾瑪絲來到了台北秘境,陽明山天溪園,撿起超過24公斤的人為垃圾,移除了近130公斤的外來物種-巴西水竹葉,

為台灣原生物種,爭取更大的生存空間!與我們一起幫森林去角質吧!

 

艾瑪絲淨山養樹於陽明山

 

山林棲地就像地球頭皮,森林就是地球的髮絲,只有健康的頭皮和髮絲才能涵養著自然生態的一切。為了守護珍貴的地球生態資源,

艾瑪絲自2020/6月開始淨山-第一座位於新竹縣的油羅山,我們流著攀山越嶺、在夥伴們彼此加油鼓勵聲中,完成第一次的淨山,

2020/7月來到八里觀音山硬漢嶺, 從越野跑體驗及江晏慶教練的訴說中明白,觀音山對於八里有著多厚實的情感意義。

山林對於人而言不單是生態自然的園地更連結著人的生活型態,我們透過一座山看見了台灣土地的原生寶藏,也看見了被忽視藏在山林棲地裡的人為垃圾 。

藉由2座淨山明白了阻礙森林永續的原因,首要還是人為垃圾的遺留、其次是外來物種入侵,於是2020/9月艾瑪絲廣邀各界人士與會員,近80人組團成行,在陽明山天溪園進行第3場淨山養樹的行動。

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

 

淨化山林,拔除阻礙原生物生存成長的巴西水竹葉,為原生物種留下生存空間,為青斑蝶的家努力。

那天,我們藉由五感體驗去感覺山林,拿著聽診器從自己的耳朵,真實聽見樹木在呼吸、在喝水,讓我們自己成為一座山,如實地感受山林生命脈動。

當聽到陽明山生態教育的志工告訴我們,外來物種的入侵對於山林棲地及原生物種的傷害,如巴西水竹葉的擴散氾濫,讓原生種島田氏澤蘭越欠生存空間,導致喜歡採島田氏澤蘭花蜜為食的青斑蝶減少!

這樣無聲無息的生態損耗,正消耗著我們的現在及下一代的生態資源,因此,我們必須行動!改變現況,Now Or Never!

 

 

艾瑪絲希望發揮我們的力量,將生態訊息、環境永續觀念傳遞出去,號召大家一同撿拾垃圾淨化山林棲地,守護原生物種生存空間,永續自然生機。

地球不只是人類的也是萬物的,她正在努力透過一切自然現象持續發聲,作為地球之子的我們要仔細領聽,去了解森林永續的議題去傳遞分享,

當你有所知便會有改變的行動力。這轉頭便遇見山的台灣寶藏,需要你我一起堅持下去,只需要你我撿起垃圾,時時關注、分享環境永續議題。

 

人造塑膠,無所不在也不會自然分解

 

你也可以,聽看看樹的心跳聲

 

艾瑪絲創辦人號召友人一同彎下腰拔除巴西水竹葉

 

由於天溪園陽明山無垃圾車收垃圾,因此採用遮陽集中就地掩埋,讓巴西水竹葉自然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