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頭皮角質護理已成為頭皮保養趨勢,市面上也出現了各種質地千變萬化的頭皮護理產品。對於頭皮保養也有各種不同派別的看法,有人訴求角質護理後頭皮會更加清爽,因此推薦定期做頭皮保養;但也人有說頭皮不需要去角質,過度地去角質可能會為頭皮帶來刺激。到底頭皮角質護理是行銷噱頭,還是對頭皮有幫助的保養護理?今天就讓艾瑪絲帶你來一探究竟!

 

頭皮需要去角質?認識頭皮角質很重要

你知道嗎?最常見的頭皮問題竟然是由日常的頭皮清潔:洗頭所引起,艾瑪絲在進行全台頭皮檢測時發現,近八成民眾都有頭皮清潔不完全的情況,進而埋下常見的頭皮問題根源,像是頭皮屑、頭皮癢、頭氣味、毛囊炎等。

 

頭皮角質是什麼

而想要解決頭皮問題,我們就要先了解一下什麼是頭皮角質。頭皮角質位在肌膚的最外層,稱之為角質層,屬於肌膚結構之一。

而健康的角質層通常會自然代謝,且代謝的過程中肉眼是看不到的。但肌膚的代謝機能會隨著細胞的狀態慢慢下降,像是紫外線的破壞、生活習慣不良、錯誤的保養習慣也會讓角質層代謝異常,使肌膚粗糙沒有光澤,嚴重的話可能還會因此有滿頭皮屑的困擾,因此角質保養重要性不可忽視。

 

頭皮需要去角質嗎?

由於頭皮是洗澡時全身上下最不容易看清楚的部位,所以洗澡時不少人會因此忽略頭髮底下的肌膚清潔,認為有把髮絲清潔乾淨即可,然而這也是造成頭皮問題的原因。頭皮上除了角質之外,油脂也是清潔的重點,且頭皮環境是環環相扣的,頭皮上不僅有角質增生,還會分泌油脂,油脂堆積而成的油垢也是導致頭皮鬧脾氣的元凶之一。

若再加上不適當的清潔習慣,長時間累積下來的角質與油脂可能會影響頭皮健康,進而導致頭皮出現困擾,如:髮根處容易扁塌、頭皮容易散發異味,尤其是在夏日時節,頭皮總是又油又悶,這些都是頭皮清潔不完全造成的影響。但其實只要透過正確的角質護理,就可以從洗頭開始改變頭皮狀況。

 

多久做一次頭皮去角質保養?

 

那麼多久要做一次頭皮角質護理?油性肌膚與乾性肌膚護理的頻率一樣嗎?以下就讓我們來一一解答!

油性肌膚:1周1次

中性肌膚:10天1次

乾性肌膚:14天1次

因此,肌膚越乾則要拉長使用頻率,尤其是在季節交替時更要留意角質護理的時間。

 

頭皮去角質護理3步驟

 

而想幫頭皮的老廢角質進行大整理前,首先要先了解自己的頭皮狀態是否適合,若頭皮處於乾燥脆弱狀態,或有嚴重的傷口則不適合進行。建議在頭皮穩定的情況下再進行頭皮護理,並且需要依據頭皮屬性來決定護理角質的頻率,才不會造成頭皮角質的二度刺激。

STEP 1:釐清訴求

乾濕兩用保養訴求不同,液態劑型乾髮使用,植萃成分不稀釋,定期使用髮根蓬鬆一整天;濕髮適合天天使用溫和護理,維持頭皮日常潔淨。

STEP 2:洗淨頭皮

選擇液態劑型邊淋邊搓同時進行,將其均勻使用在頭皮每個角落,幫助泡沫包覆髒汙,並輔以指腹搓揉頭皮1~2分鐘不停留,再以清水沖洗。第二遍則以日常單效成分簡單洗髮精再次清潔,以洗淨頭皮。

STEP 3:洗後保養

完成頭皮清潔後,噴上具有保養效果的養髮液,並針對頭皮需求加強養髮液的使用,讓角質護理效果更升級。

 

頭皮去角質產品怎麼挑?

然而,在去角質之前要先有個正確的觀念:頭皮有角質也有油脂,兩者在保護頭皮上都佔有一席之地,但過度地積累也會影響頭皮健康。而護理角質是針對頭皮的老廢角質、髒汙與黏膩的油垢進行整理,以還給頭皮舒適的環境。然而角質並非清理得越乾淨越好,而是應強調角質護理的重要性,避免角質過度被摩擦,造成肌膚過度緊繃,並在挑選產品時,著重於以下重點:

✓以溫和不刺激為主。

頭皮不同於身體肌膚,多了頭髮覆蓋,因此在劑型的挑選上,選擇流動性高的產品,像是液態劑型的髮品,相較於固態劑型,可以更有效浸潤到頭皮的每一個角落。

成分上則應避免選擇含有顆粒的劑型,以免增加對頭皮的摩擦,導致頭皮過度刺激。

 

3大頭皮去角質產品推薦

那麼有哪些推薦的頭皮角質護理產品呢?以下艾瑪絲針對多種不同的頭皮狀況,提供3款合適的保養產品,供你根據自己的需求挑選。

 

1. 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

劑型:液態劑型

試用情況專為頭皮需求量身打造,適合所有頭皮使用

特色:瓶身使用尖頭設計,方便植萃成分注入頭皮每個角落,幫助頭皮清潔無死角;添加植萃檸檬酸複合物、明星成分甘草次酸複合物溫和清潔、保養肌膚,在角質護理後的肌膚依然不緊繃

 

2. 5α捷利爾護色頭皮淨化液

劑型:液態劑型

試用情況專為染燙不適頭皮設計

特色:以胺基酸界面活性劑為清潔基底,泡沫綿密,溫和清潔染後頭皮添加艾瑪絲明星成分甘草次酸複合物,同時添加蓖麻油、綠茶萃取成分,多方位呵護髮絲

 

3. 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CC

劑型:液態劑型

試用情況針對毛孔阻塞不適頭皮設計

特色:液態植萃劑型快速浸潤包覆厚重角質,溫和調解毛孔阻塞不適感搭配甘草次酸複合物與數種天然果香精油,讓秀髮散發自然芬芳洗後頭皮彷彿會呼吸般的舒暢感

 

頭皮去角質好處為何?2大角質護理常見Q&A

最後,艾瑪絲也整理出大眾對於頭皮護理常見的2大疑問,希望幫你釐清頭皮護理的目的,正確清潔、保養頭皮,還你舒適的頭皮環境!

Q1:使用護理角質的產品,皮膚會不會越來越脆弱?

角質護理產品的重點在清潔多餘的老廢角質,並不過度刺激健康的角質,因此在成分上的挑選應以溫和為主,而產品的使用頻率應依據頭皮狀況調整,使用過程中若感到頭皮開始緊繃,則須立即調整使用頻率,以避免錯誤的使用方法使頭皮變脆弱的機率提升

Q2:角質護理對頭皮的好處是什麼?

角質代謝速度會受到年齡增長、作息不正常、清潔不當的影響慢慢下降,且頭皮上不僅有角質還有油脂堆積,這兩者會互相影響頭皮健康,使頭皮容易出現油、癢、屑,甚至瀰漫頭氣味與髮根黏膩。而角質護理的目的就在於清潔過多的老廢角質還有油脂,適當地幫頭皮「深度大掃除」,對於頭皮的好處多多,不僅頭皮清爽,髮根也會蓬鬆一整天。

 

透過今天的介紹,相信你也充分了解了頭皮角質保養的正確做法,而若還想看更多頭皮、頭髮相關的專業知識,就歡迎到艾瑪絲品牌誌,讓專業醫師告訴你更多頭髮保養的祕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