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宗樺院長主筆
勇敢面對落髮真相 落髮是台灣男女性皆會面臨的一項課題,全台大約有40%民眾有掉髮問題,其中高達60%在三十歲以前;而多數植髮與生髮患者的訪談經驗中,首次發現自己疑似有落髮病症後,並非前往皮膚科診所,而是上網至社群論壇吸收四面八方的資訊,裏頭參雜了非專業的言論,患者往往聽從了錯誤資訊,自行購買生髮水、口服藥與其他訪間產品,錯過了黃金治療期,到診所就醫時,原本的毛囊早以萎縮,只能進行最後一步的植髮手術!

 

為何會落髮?植髮手術前必看落髮七大跡象

 

在選擇植髮手術與生髮療程前,我們應該先探討其落髮原因,因為植髮手術只是將毛囊移轉至掉髮區域,並沒有保證之後原來的頭髮便不會再有落髮問題,因此,導致落髮的七大跡象,您也可以自己開始做觀察。

1.發現自己的髮線變高

2.髮蓬鬆度沒以前那麼好

3. 照鏡子時容易看到頭皮

4. 洗完頭排水孔易堵塞

5.地板或枕頭上的落髮量增加

6. 你的髮型師提醒你,最近髮量有明顯減少

7.你的另一半/友人觀察到你的前額或頭頂狀況有點空

 

先了解落髮二大類型

多數患者在搜尋植髮與生髮前,可能要先了解自己的病症是屬於哪一種,不是每一個人落髮都屬於家族遺傳性基因或者雄性禿,我們主要可以分成二大類:

1.瘢痕性落髮(Scarring)是因病理過程引發毛囊發炎後,周圍軟組織纖維化導致疤痕組織的形成,產生瘢痕形成,導致毛孔毛囊永久壞損與脫落

2.非瘢痕性落髮是毛囊受到內外在因素攻擊,產生暫時性的進入休止期

 

瘢痕性落髮:頭皮收到外在感染與自體免疫疾病所致

A.頭皮感染:
主要為頭皮發炎,常見包含了毛囊炎、頭癬、脂漏性皮膚炎等,這種建議先治療皮膚症狀,即可改善,但若是頭皮長期發炎,患者卻又未及時治療,傷及毛囊就有可能造成永久性落髮。

B.自體免疫疾病:
因自體免疫失調而出現落髮病症,常見如圓盤狀紅斑性狼瘡患。

 

非瘢痕性落髮: 遺傳性基因(雄性禿)、圓禿(鬼剃頭)、瀰漫性落髮(壓力型與產後掉髮)、缺乏營養等

A.遺傳性基因(雄性禿):
遺傳基因有關,男女性皆會有,通常雄性禿患者的病症多為前額髮線會逐漸上移,部份患者連同頭頂髮漩處落髮,暫時性進入萎縮期,若未及時治療,頂上頭髮會完全脫落且不再生長,屬於植髮手術的大宗客群。圓形禿(鬼剃頭):俗稱「圓禿」或「鬼剃頭」,屬於自體免疫性疾病導致淋巴球攻擊毛囊而出現的急性發炎症狀,病症多為一小區域圓形狀的脫落。 

B.休止期落髮(壓力型或掉髮):
因長期壓力大,導致毛髮提早進入休止期而出現的壓力性落髮問題,與圓禿最大的不同點,休止期落髮不是局部一塊毛髮脫落,而是整體投髮的髮量都大量減少,產後落髮亦屬於瀰漫性落髮型態。

C.落髮治療建議,保養、藥物使用、生髮療程與植髮手術:
不是每一種落髮都適用於植髮手術,植髮手術是在毛囊完全凋零後,毛孔內已無毛囊才需要進行毛囊的移轉,同樣的,生髮療程也是,不同原因的落髮,其治療對策也不同。

 

保養 – 第一步先換洗髮精,檢視一下生活作息

先不管訪間眾多標榜生髮作用的洗髮精,多半從國外文獻研究出某一成分有助於抑制落髮,例如鋸棕櫚(Saw palmetto)以及咖啡因等,但多半內含的濃度並不高,並不足以取代生髮水,但是洗髮卻是很重要的一個預防關鍵。

 

依個人頭皮狀況來說,若頭皮易出油,恐造成毛孔阻塞,選用適合的洗髮精就顯得非常重要,像是常見的落髮的惡化因子,多為毛孔阻塞導致毛囊炎進而加重落髮問題,

 

此外,乾癬以及脂露性皮膚炎症狀嚴重下也會影響原有毛囊生長,所以選對洗髮精與護理產品確實有助減緩惡化情況,應選擇溫和的界面活性劑(無加皂鹼、SLS等),且不加人工化學色素的洗髮精,像是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裏頭的甘草次酸,能清潔軟化老廢角質、穩定整體頭皮環境,植髮與生髮等落髮治療前後皆可搭配使用,是幫助皮膚科醫師治療落髮問題的利器。

 

 

生髮療程 – 頭皮清潔護理、專業育髮

在各式樣生髮療程中,自己適合哪種,其實沒有一定性,每個療程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只是看有沒有對症治療而已,我們還是會建議以親洽皮膚科醫師為主,針對不同的症狀進行不同程度的複方治療。

 

◆ 頭皮護理與去角質:
這類療程多搭配去角質產品,加上各家獨到的按摩手法,達到去除老廢角質的作用;另外還有潔比爾淨膚儀(Jet Peel),它每秒可產生220公尺速度的噴霧,深層淨化皮膚,並將保養成分霧化成細小分子噴灑肌膚深層,快速提升頭皮保水度後,藉噴霧噴灑頭皮去除表面過多的角質和油脂,用來減少毛囊出油、阻塞狀況,頭髮氣味也能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植髮與生髮手術前後皆可搭配使用。

 

◆ 專業育髮(毛囊還在):
訪間比較常見的主要以生長因子、雷射為主;生長因子以萃取個人血液裡對頭髮生長有幫助的成分導入頭皮毛囊幹細胞裡,提供頭髮生長所需養分;雷射研究發現,透過雷射刺激頭髮的生長周期,國內外的醫學報告對生髮確有所助益,筆者在去年和今年也皆有發表相關育髮的論文得到國際植髮醫學會的獎項;若是本身毛囊已經完全萎縮,做育髮療程的幫助就比較有限而要搭配植髮幫忙,因此使用前還是建議多與治療醫師了解其是否適合個人的頭皮毛囊狀況與注意事項。

 

植髮手術 – 毛囊移轉至落髮區域

植入後屬於永久髮 植髮手術是目前最有效能改變落髮區域的視覺樣貌,但前題是該區域毛囊已凋零且無法透過藥物或者各式生髮療程治療,才會建議進行植髮手術,植髮手術作法是將後枕部整株健康毛囊種到沒有頭髮的部位,基本上取多少根就種多少根,分成傳統植髮(FUT)與微創植髮(FUE)兩種形式。

◆ 雄性禿植髮:
雄性禿是受到二氫睪固酮(DHT)影響而導致落髮,但後枕部到兩側的毛囊屬於永久髮,所以不受影響,植入後就屬永久髮,但由於其他部位的毛髮還是會受到二氫睪固酮影響慢慢萎縮,所以植髮完必須做後續保養,效果才能持續。因此植髮後的診所育髮和居家養護可和植髮是相輔相成的作用。

◆ 其他病症植髮:
包含了疤痕組織導致永久性落髮外、圓形禿、壓力禿、產後落髮等,會建議植髮手術前先給專業醫師進行治療後﹐再進行植髮手術,植髮手術術後也建議定期安排回診,保養植髮後的頭髮以及避免其他部份復發。

 

育髮+植髮,保留原有毛囊、減少種植的數量
當患者意識到自己髮量減少前往就診時,落髮區域可能呈現毛囊已經完全凋零(無法透過生髮救援,僅能透過植髮手術重現),也有可能是毛囊是一半凋零、另一半進入休止期,這種類型訪間有些診所還是會直接建議您植髮,當然價格就會反應在種植的根數上;但有一種新方式,就是一部分採用生髮療程,復育原有已萎縮的毛囊,使其恢復至健康的狀態,其他完全凋零的毛囊,則是透過植髮手術將其復原,不僅可以大幅度縮短植髮手術的費用,也可以完整保留原有的髮量。

◆ 正萎縮毛囊-生髮療程:
通常落髮區域連帶周圍會有部分毛囊進入休止期,但尚未完全凋零,可依據患者落髮病症進行複合式治療,透過衛生福利部核准之口服藥物、生髮藥劑以及專業育髮療程(例如雷射等治療)輔助萎縮中的毛囊恢復健康的狀態;整體複合式的療程能針對不同病患進行客製化的治療方案,像是體內缺乏的微量元素補充、營養成分的頭皮導入護理等,皆有助於植髮手術前與手術後的毛髮生長。

◆ 已凋零毛囊-植髮手術:
目前比較新型的植髮手術型態為FUE微創植髮(Folliculcu Unit Extraction),採用隱形毛囊單株種植技術,利用鑽取而進行的植髮手術,能夠完整擷取後枕部健康毛囊進行優化篩選後,再植入患者掉髮區域,由於採用單根/單株完整擷取,患者不必像早期的FUT需切頭皮,可以讓植髮術後幾乎沒有修復期,又不會留下明顯傷口或疤痕,這更需要醫師及植髮團隊對於微創植髮的技術掌握及熟練度。

 

發現落髮狀況時不用緊張,現代醫學可以幫助恢復豐盈髮絲,需先找尋專門看落髮問題的皮膚科醫師診斷落髮成因,並根據毛囊狀況建議合適的居家保養或育髮療程,把握毛囊尚未萎縮的黃金治療時期,可以達到很好的使生髮功效。針對比較萎縮的部位,可以選擇有經驗的植髮院所,搭配新式微創植髮,再生新髮達到濃密自然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