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專科 黃靜雯醫師主筆

 

為了呵護「三千煩惱絲」,民眾花在頭髮上的費用絕對不比臉上的少,我們每個人頭上平均有10萬根頭髮,其實只要呵護秀髮的基礎概念對了,不需要花大錢買很貴的護髮產品,勤跑美髮沙龍,居家保養做得好,也能輕鬆養出烏黑亮麗的柔順秀髮。
 

頭髮也有生命週期!

先瞭解頭髮生理週期 我們的頭髮約有85~90%是處在生長期,2%的頭髮為退化期,10~15%是在休止期,頭髮在生長一段時間後,約三年會進入退化期而停止生長,為期約三週,接著頭髮會自動脫落,進入休止期,毛囊在經過一段約三個月的休止期後,大多會再度萌芽產生新的頭髮,開始下一個生長週期。

頭髮的主成分是?

倘若頭髮是自然脫落,一根頭髮的壽命,男性約為2~4年,女性約為3~6年,平均一個月頭髮約可生長一公分。毛髮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蛋白質是由十八種胺基酸結合而成,因為基本組成就是蛋白質,故若超過攝氏60度就會變性,因此若是喜愛密集燙染髮的民眾,或是平時使用吹風機時的溫度過熱,用力拉扯頭髮等都是頭髮受損的原因。

染燙髮會對頭髮造成什麼變化?

頭髮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它是由蛋白質組成的纖維結構,賦予頭髮強度和耐用性,而染燙髮與頭髮的關係在於,染燙髮過程中會影響到頭髮的結構和質地。

染髮過程中,化學染劑可以滲透到角蛋白的纖維中,改變頭髮的色素,從而改變頭髮的外觀。然而,這些化學物質可能也會造成角蛋白的結構受損,使頭髮變得更加脆弱、容易斷裂,並失去自然的保濕能力。頭髮的水分平衡可能被破壞,導致乾燥和毛躁。

燙髮過程中,高溫或化學處理可以改變角蛋白的形狀,使頭髮保持特定的捲曲或直髮狀態。然而,這種處理可能會對頭髮的結構造成傷害,使其變得脆弱、無光澤,並容易分叉。長期的燙髮可能會對頭髮的健康造成更大的影響,需要特別的保護和護理。

總之,染燙髮過程可能會對頭髮的結構和質地產生影響,因為它們牽涉到化學處理,可能導致頭髮變得脆弱、乾燥甚至受損。因此,在進行染燙髮之前,選擇適合的染燙髮洗髮精,以及正確的護理方式對於保護頭髮的健康至關重要。

染燙髮洗髮精該如何選擇?

在照顧頭髮時,適當的清潔工作是必要的,選對適合膚質屬性的洗髮精,頻率適當地洗髮保持頭皮清潔,不同時期進行燙髮與染髮,最好在燙髮完成後10天以上再染髮,燙髮之間能間隔3個月以上,以減輕對頭髮的傷害。

呵護秀髮 洗頭有一套!市面上所販售的洗髮精,成分表中總是琳瑯滿目,且多數含有矽靈成分,故建議可交替使用洗髮精,此外,洗頭時水溫不宜過高,否則容易刺激頭皮引起頭皮發炎,洗髮時力道輕柔,有些人認為洗髮前應該要先梳開頭髮暢通穴道,但小心過度按摩頭皮,反造成發炎和加重掉髮數量,梳髮時更不應猛力將糾結的頭髮蠻力梳開,造成髮根斷落。

頭皮屬性大不同 百位醫藥師推薦 艾瑪絲洗髮精體驗試用

洗頭髮前要打濕?

洗頭時,先將洗髮精倒在掌心打濕起泡,或在水盆中先將洗髮精與水充分攪和後再輕輕倒在頭髮上, 洗髮按摩頭皮時力道不宜過大,水溫適中,洗髮後先用大毛巾壓乾後再吹整,洗髮後切忌使用毛巾在頭髮上東搓吸揉,當在髮型沙龍讓髮型師吹整頭髮時,吹風機浮貼於頭髮上直接吹,雖然當下吹整後髮質飄逸柔順,但對髮質來說卻是嚴重傷害,後續更得加強保養。

photo by freepik.com

健康染髮守則!頻繁染髮,傷害其來有自

A、髮質受損:『永久性染劑』主成分包括PPD及雙氧水。其中PPD會和毛髮的角質結合,讓髮質變得脆弱、易斷裂造成落髮。

B、過敏性接觸皮膚炎:『對位次酚二胺PPD』可能產生過敏反應,包括頭皮癢、灼熱感、刺痛、紅腫,臉部出現膨疹,這些都是過敏的初期徵兆,此外,也有些人會對過氧化氫及過硫化物引起過敏性皮膚炎。

C、致癌性:最早可能是在1963年發現,在300個膀胱癌男性病人中,有4人是美髮師,不過,在1993年,世界衛生組織認為並無足夠證據支持使用染髮劑與癌症發生率的關連性,1994年,FDA和美國癌症學會研究顯示,若長期使用染髮劑超過20年,會略為增加淋巴瘤與骨髓瘤發生率,直至2004年,美國與加拿大研究則認為,使用永久性染髮劑和血液腫瘤發生風險有關,長期使用超過15年者關連性較強。

總括來說,目前染髮成分與致癌風險並無明確定論,各方說法不一,但其安全性確實受到質疑,但站在皮膚科醫師角度,染髮劑成分確實也是頭皮接觸性皮膚炎常見的過敏原之一。

壓力使頭皮、頭髮提前老化,又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頭皮問題日益嚴重,更別說頭髮也會隨年齡逐漸變老,以往常見更年期後因為雌激素減少,開始出現大量掉髮和禿頭的現象,現在也經常發生在三十多歲的女性身上;此外則是髮色的差別,年紀越大,黑色素的細胞不若以前活躍;最後則是頭髮生長的速度明顯變慢,而頭髮脫落的量卻會增加,即便沒有雄性禿的體質,也會逐漸出現掉髮狀況。

避免過度熬夜與壓力,適當的睡眠與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慎選治療產品,若發現出現異常落髮,及早諮詢專業醫師,確定掉髮成因,把握黃金治療時間,只要願意付出時間付諸於實行,用對方法,挽回一線生機的機率都是相當高的。

你可能會想知道的 染燙髮洗髮精相關問題

文章最後,你可能會想知道,關於艾瑪絲染燙洗髮精的相關問題,我們整理出最常被問到的問題給您參考。

 

1. 有漂色、染過頭髮的頭皮可以用艾瑪絲嗎?

艾瑪絲洗髮精皆為pH值5.5以下的弱酸單效洗髮精,針對頭皮重點清潔,同時又有染髮後護色功效,若您是漂髮或特殊髮色的情況下,擔心有掉髮問題,建議可依髮型師的需求搭配護色專用洗髮精或矯色洗髮精。

 

2. 「有漂髮,後來頭皮有點受傷,較容易有乾屑但不會癢,雖然曾經去做頭皮保養獲得改善,但2-3個月後又有先前的狀況…」不知是否適用艾瑪絲洗髮精?

在頭皮偏乾的狀況,挑選產品建議選擇保濕舒敏,加強頭皮保濕的舒敏平衡系列的洗髮精,無論頭皮乾癢或染燙受損髮絲都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