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挑選洗髮精時,你是否會注意其成分中有無含矽靈?為什麼大家都推薦無矽靈洗髮精?今天艾瑪絲要帶大家看的就是矽靈v.s無矽靈的差異比較,並告訴你洗髮精推薦的5大挑選要點,幫助你選對合適洗髮精,洗完頭皮清爽、髮絲柔順!

 

矽靈是什麼?為何推薦無矽靈洗髮精?

市面上不含矽靈的洗髮精越來越多,且已經成為挑選健康洗髮精的基礎條件之一,有人認為矽靈是不好成分,並且對肌膚沒有幫助之外,還會造成毛孔堵塞,嚴重的話甚至會導致掉髮,但上述的情況是真的嗎?矽靈真的有這麼糟糕?

 

              

矽靈是什麼?

事實上矽靈Dimethicone,聚二甲基矽氧烷,是一個極具穩定性、安全的成分。且矽靈又可分為多種家族,並存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護膚產品像是唇膏、防曬、粉底以提供產品很好的延展性,也為產品提升觸感及質地讓有效成可以更均勻塗抹

可以拿起你手邊的護手霜、護髮油看看,若在塗抹之後可以明顯感受肌膚或是髮絲的滑順薄膜感,就代表這個產品可能添加矽靈

矽靈真的對頭皮有害?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資料顯示,矽靈雖會附著於髮絲,但可於洗頭時沖掉,不會造成阻塞毛細孔問題,且歐盟,美國及日本等國的管理規範,亦未禁止矽靈使用於化粧品中。看到這裡,相信你也更了解矽靈的安全性

矽靈、無矽靈洗髮精推薦哪個?依據需求選擇

那麼矽靈與無矽靈洗髮精實際上的使用感受差別在哪?該如何選擇?下面我們就來為你一一解析。在洗髮精中添加矽靈可以幫助髮絲減少毛躁感,與洗後的糾結感,但這一類的洗髮產品除了使用矽靈之外,同時也會添加其護髮成來提升髮絲的滑順,對於維持頭皮健康與清爽來說仍有疑慮

頭皮每天會分泌汗水與油脂,台灣氣候潮濕悶熱,大部分的頭皮出油速度較快,長期使用可能增加頭皮負擔以挑選頭皮洗髮精來說訴求在頭皮清爽潔淨,其成是可以不用添加矽靈的

 

無矽靈洗髮精

護髮型洗髮精

外觀顏色

清爽透明

純白色

矽靈

護髮成添加

髮絲滑順感

乾澀

滑順

頭皮洗後清爽力

清爽

油悶

頭皮洗後蓬鬆感

蓬鬆

扁塌

 

頭髮最外層的結構表皮層是由7~10層的毛鱗片堆疊,健康的毛鱗片其排列整齊且緊閉,髮絲光澤柔亮;但受損的毛鱗片會使髮絲粗糙毛躁,運用矽靈成膜性及延展佳且的特性,添加在護髮產品中,可以填補毛鱗片中的空隙,讓頭髮展現滑順效果,特別適合作為洗後髮絲的保養用途。但在使用過程中,請避免塗抹頭皮,同時也可以避免矽靈以外的成分接觸頭皮。

洗髮精推薦挑選5要點

然而,若以維持頭皮健康來說該如何挑選一瓶合適的洗髮精?建議可根據以下5大要點來選擇。

 

             

  1. 無添加矽靈

    市面上常見的修護髮絲洗髮精多半添加矽靈之外同時也會添加其它滋養成因此建議可以挑選透明質地或是標榜無添加矽靈的洗髮產品

  2. 不添加人工色素

    劑型的五顏六色在使用上會增添消費者的使用心情,但是頭皮清潔不需添加人工色素,可以避免選擇色澤華麗的洗髮精,進而選擇顏色清透的劑型。

  3. 使用溫和界面活性劑、不含皂鹼

    洗劑中的核心成分莫過於界面活性劑了,其會影響洗頭過程的感受,像是泡泡的多寡、洗後皮膚的感受等。而清潔力過強的洗劑(如:皂鹼),可能會對頭皮造成緊繃的不適感,因此建議可以挑選較為溫和的界面活性劑(如:胺基酸界面活性劑),來減少清潔上對於肌膚的刺激。

  4. 含刺激性成分

    如:化學防腐劑MI、MCI、Paraben等,防腐劑為常見的化妝品致敏成分之一;MI、MCI則常被添加使用在化妝品防腐中,具肌膚刺激性且容易導致皮膚產生不適反應,所以衛生福利部食藥署公告訂定MI、MCI防腐使用劑量,來規範防腐劑安全使用濃度。在挑選防腐成分時,建議選擇相對溫和的成分,以避免對肌膚的刺激。

  5. pH值5.5以下

    頭皮與髮絲的酸鹼度普遍落在弱酸性,皮膚上有一層皮脂膜提供保護肌膚的功能,主要由油脂和汗水還有角質細胞代謝物混合後形成,偏弱酸性,可以抵禦外界的刺激。但在不當的清潔之下,如:過度清潔或是使用清潔力過強、過鹼的洗劑,則會破壞這層天然保護膜的結構,導致肌膚乾燥,髮絲也會因此容易毛躁斷裂。

2大無矽靈洗髮精推薦

而若想要挑選對頭皮友善的無矽靈洗髮精,那就推薦你以下2款艾瑪絲人氣洗髮精。

舒敏平衡洗髮精

 

以胺基酸界面打造溫和清潔基底洗後潔不緊繃,輔以溫和植萃成再搭配蘆薈及維他命B5,添加獨特明星成—小分子甘草次酸複合物,協助敏弱乾燥肌、中性、乾性頭皮清理外在髒污,洗後舒適清爽無負擔。

強健豐盈洗髮精

 

專為油性細軟髮設計,無添加護髮成分,清爽劑型增添頭皮舒適感,以胺基酸界面泡泡輕柔包覆帶走髒污,親膚性佳、洗後舒爽不乾澀。搭配多重植萃配方5α酯化鱷梨油、鋸棕櫚,髮絲不油膩、髮根更穩固。

無矽靈洗髮精推薦用法︱2大QA必先知

最後,我們也整理了大部分在使用無矽靈洗髮精時的2大常見問題,幫助你解答疑惑,使用洗髮精更上手!

 

Q1:為何使用無矽靈洗髮精髮尾會變乾澀?

剛接觸到無矽靈洗髮精會感到髮尾乾澀,認為洗髮精為傷害頭皮,其實這是無矽靈洗髮精的特色之一,少了護髮成分的使用,還給頭皮更多清爽感,因此才會有髮絲變乾澀的感覺。

Q2:使用無矽靈洗髮精如何搭配護髮產品?

頭皮和髮絲是2種不同的保養方式,建議頭皮和髮絲分開保養。挑選洗髮精需要依據頭皮屬性來選擇,而非髮絲的乾燥程度,因頭皮每日會分泌油脂,適量的油脂可以保護頭皮與髮絲;而髮尾則可使用護髮品,並以不塗抹到頭皮為原則,從耳朵下方開始保養,就可以維持頭皮清爽、髮絲柔順。

 

所以說,並非有添加矽靈就是危害肌膚,依據產品的特性及需求來挑選、使用,可以增加產品適用性,而以頭皮清潔的角度來看,如果想維持頭皮的清爽感與蓬鬆,挑選無矽靈洗髮精會更合適。若想了解更多頭皮、髮絲保養相關知識,歡迎至艾瑪絲官網查看更多頭皮衛教醫師專欄文章,告訴你更豐富的頭皮照顧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