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秋冬是掉髮的季節嗎?寵物換季會掉毛,那人也會掉頭髮嗎?別擔心,邱品齊醫師教您如何分辨異常掉髮問題。

「菊花殘,滿地髮,你的笑容已徬徨…」 掉髮總是讓許多民眾人心徨徨,深怕掉落的髮絲一去不復返了,頭皮也是肌膚的一部分,

臉部肌膚會換季,頭皮也會換季。發癢、乾燥、頭皮屑…等,也都是秋季常見的頭皮問題,

邱品齊 皮膚科醫師將教大家如何分辨異常掉髮,以及秋冬頭皮問題的防護。

 

Photo by freepik.com

 

Q1:秋冬來臨,請問邱醫師這陣子看掉髮的病人比例高嗎? 男女的比例為何呢?

邱醫師:其實秋冬掉髮的比例並不會特別的多,掉髮一年四季都可能有,每個人掉髮的程度是固定的,不太會隨著季節有太大改變,

但頭髮生長速度倒是會改變。夏天長得快一點,冬天長得慢一點,跟掉髮並沒有絕對的關聯。像網路上有些文章說,

秋冬毛囊會進入休止期,休止期是毛囊的特性,不會因為秋冬到了毛囊就要睡覺休息,就臨床上並沒有數據顯示秋冬會比較容易掉髮。 

 

Q2:為什麼秋冬除了很容易掉髮也突然多了很多頭皮屑? 

邱醫師:這個是季節交替的關係,頭皮屑是皮膚問題,不是頭髮問題,頭皮本身因為季節交替而調適不良所產生的狀況,

跟我們在秋冬有時候手腳皮膚比較容易脫屑一樣。有些人角質層代謝比較沒有這麼快速可以調適過來

有點像是我們在飛機上在一個濕度很低的環境,就容易造成皮膚脫屑一樣,這時候只要做點保濕就可以改善。

 

Q3:邱醫師對於秋冬適合的洗護髮產品,在選擇上有什麼建議呢? 如果是油性頭皮的人還是必須用油洗髮精嗎?

邱醫師:這個要看每個人頭皮的程度,如果一年四季的頭皮都沒什麼差別的話,其實也不太需要作什麼調整,

如果你覺得秋冬會比較容易有頭皮屑的話,這時候就要用溫和度較高的洗髮產品來清洗。

如果是習慣使用控油洗髮精的人,因為有些產品清潔力較強,在秋冬用容易產生過度清潔的狀況,反而造成頭皮發癢脫屑。

此外出油是跟氣溫有關,跟臉的出油狀況是一樣的,原則上溫度越低就越不會出油。

所以一般來講,像比較北方的國家,如日本或歐洲,因為它們氣候比較溫和涼爽,皮膚就不像處於亞熱帶國家的我們這麼容易會出油。

 

Photo by freepik.com

 

Q4:針對秋冬困擾的掉髮問題,需要看醫生吃藥嗎? 日常生活中有沒有其他改善的方法?

邱醫師:這個要看掉髮的數量,如果超過可以接受的範圍就看一下醫生比較好,因為一般來講我們要確定是生理性掉髮,還是病態性掉髮。

我們會以每天掉的髮量來決定,通常一天如果掉超過150根,那就表示需要注意。

可是因為多數民眾都不太會計算掉髮的數量,也不知道頭髮掉到哪裡,

所以在診間我們會有一個簡單的測試,就是『拉扯測試』來確定是否有異常掉髮。用食指跟中指,從髮根把頭髮拉起來,

如果這樣隨便一拉都超過2.3根頭髮掉落的話,那就是有異常掉髮的情形。 

其實掉髮最重要是要找原因,因為有些原因不是從日常生活改善就可以,一定要藉由藥物或是其他的方法。

通常能夠藉由一些飲食調整改善的,大部分就是跟內在的營養狀態或身體狀況有關係。

像是熬夜、節食減肥或生產後,這樣才有辦法藉由生活習慣去調整。

 

Q5:如何分辨是換季掉髮,還是異常掉髮?(ex:雄性禿)

邱醫師:這一般都要醫生來判斷,我覺得民眾很難判斷,因為掉髮是很複雜的議題,可能的原因有將近2、30種以上,

要民眾自己去找原因實在是太困難了,而且有些還要抽血才有辦法知道,甚至有些還需要做頭皮切片呢!由於掉髮的原因很複雜,

從常見到不常見的都有,所以如果自覺有異常掉髮的狀況就建議趕快找專業醫生診斷治療會比較好。

 

Q6:是否可能一直以來都洗同一瓶洗髮精,因此突然覺得掉髮變多了,這是怎麼回事呢?

邱醫師:這個應該跟洗髮精沒有什麼關係,有時候只是剛好,剛好在那個時期掉髮比較多,壓力大或沒睡好。

而剛好那時候洗到這款洗髮精,就會怪這個洗髮精。簡單來說消費者可能是想到什麼原因就怪那個,可是其實大部分都不一定是真的。

如果消費者有這樣的疑慮,可以作個小測試。一半邊洗那瓶洗髮精,另外一半邊用清水洗或用其他洗髮精,看看是否兩邊掉髮會有差異,

這樣才有辦法確認是不是因為某種洗髮精造成掉髮。不然平常洗都沒事,後來洗卻突然掉髮,這個機會並不是很大。

 

 

Q7:如果同時有頭皮屑和掉髮問題,在洗髮精上要如何選擇呢? 到底該選抗屑還是育髮的產品好呢?

邱醫師:沒有辦法同時解決。原則上,洗髮精只能解決頭皮屑的問題。目前所有市售的抗落髮洗髮精都沒有經過非常明確的証實,

只能說可以輔助用,但是效果是不強的,因為掉髮的原因太多了,怎麼可能只用一瓶洗髮精就可以同時解決這麼多問題。

此外”生髮”是醫療訴求,事實上,全世界目前沒有核淮任何一個”生髮”洗髮精!不要被洗髮精的名稱或宣稱給誤導了。

回歸到洗髮精的選擇上,頭皮屑的問題透過頭皮清潔、作息調整…等,大部分都可以改善,

至於落髮問題就交給皮膚科醫師處理就好。有沒有可能因為長頭皮屑而產生掉髮? 有可能,

但一般輕微的頭皮屑是不會掉髮的,有些人會覺得因為頭皮屑與搔癢導致掉髮,那其實是因為一直搔抓造成頭髮掉落。

 

Q8:秋冬的頭皮問題好像比較多,還有沒有其他要注意的頭皮問題呢? (例如:頭皮癢、乾燥…)

邱醫師:秋冬是因為季節交替的關係,就跟身體一樣,有些人比較敏感,比較容易產生乾燥的一些狀況,比例其實也不會比較多。

常見的掉髮問題其實一年四季都有,並沒有說哪個季節就特別多。一般正常頭皮的人,其實隨著季節的改變並不是這麼大。

頭皮其實是全身上下比較強壯的皮膚,因為頭皮比較厚,而且血流又多,在整個養份跟代謝上是比較充足的。所以除非是頭皮生病了,

就像頭皮發炎或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等,這種天生頭皮就比較脆弱的,才比較容易會產生敏感的情形。

 

同場加映 Q9:如果新生兒有脂漏性皮膚炎的問題,要如何選擇洗髮精呢?

邱醫師:新生兒的脂漏性皮膚炎大部分自己會好,以醫療上的建議,如果不是很嚴重的話,根本就不用理它,

通常幾個月後自己就會改善。無論是用什麼樣產品,其實差異不大。也就是說小朋友的脂漏性皮膚炎跟大人是不一樣的。

有些媽媽會因為心急會給新生幼兒使用含”焦油”或各種”抗黴菌”成分的洗髮精,其實都不是很需要。

而且含焦油的洗髮精對於小朋友來講,使用風險會比較大。含焦油的洗髮精保留給真的比較嚴重的成人頭皮問題來使用比較適當,

並非一般脂漏性皮膚炎就要用到含焦油的洗髮精。有時候媽媽因為小朋友的臉、頭皮摸起來會粗粗的或有屑屑,就會很焦慮緊張,

其實這些狀況大多都只是暫時性的,通常幾個月後就會慢慢改善了。

一般只要選擇成份單純、溫和、不刺激眼睛、無高致敏性防腐劑以及無添加香料色素的洗髮產品就可以。

 

邱品齊 醫師 SkinDoc Chiu 
*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中心 主任
* 專長 化妝品與藥妝品諮詢
* 著作   《幸福美肌,一輩子就買這一本》
* 部落格 《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學院》
* 粉絲團 《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大公開》

※本文經皮膚科 邱品齊 醫師同意發表於艾瑪絲官方網站,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拷貝。

 

同場加映

《醫師專欄》告別惱人的頭皮癢

《醫師專欄》毛囊炎懶人包(上) 皮膚科醫師教你如何不再滿頭包

《醫師專欄》學會乾癬的6招保養密技,從此遠離『乾癢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