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石強森、馮迪索、傑森史塔森等壯碩身材的巨星,是否也引起你的嚮往?想要自己身材也練得一樣強壯?除了健身、重訓路上要持之以恆,更要注意避免頭髮跟三位肌肉男星一樣少!

 

徐愷健身重訓頭髮多沒掉髮

 

日前媒體報導湖南一位24歲年輕男性健身僅半年多,還沒練出肌肉頭就快禿了!到皮膚科求診雖然有好轉,但落髮速度還是趕不上生髮速度,只能接受植髮手術。 你也會擔心健身、重訓的過程中,頭髮也越來越少嗎?練健身的副作用就是禿頭?難道高蛋白含有掉髮成分?讓艾瑪絲來與皮膚科醫師為您解答。

 

首先,當健身、重訓鍛鍊到一定強度,就會刺激「睪固酮分泌」幫助肌肉生長,但「睪固酮」也是掉髮過程的關鍵角色之一。當睪固酮和「5α還原酶」結合後產生「二氫睪固酮(DHT)」,會攻擊頭皮上的毛囊,影響毛囊生長。而運動流汗使頭皮容易出油,一旦沒有清潔乾淨、毛孔阻塞會使頭髮越來越細、變得脆弱,最終導致掉髮,所以才會有重訓掉髮的困惑產生。

 

所以健身、重訓就會引起掉髮、禿頭嗎?

 

「也不一定會」皮膚科醫師蔡宗樺說,「的確最近就醫的健身族群變多,也多擔心髮量變少」但蔡醫師表示「掉髮成因主要還是得看家族有沒有雄性禿的遺傳基因」,其次「運動強度和掉髮之間的關係醫學界還沒有定論,大部份專家認為沒有直接相關性,近期有一篇研究論文顯示〝低強度的運動〞和掉髮的相關性反而稍微大一些」,所以體內保養很重要,從適度運動做起。

 

至於健身族群常使用的增肌食品如乳清蛋白、高蛋白,多數的品牌不會添加賀爾蒙在裡面,只要選擇信譽好的、成分單純的即可趨吉避凶。

 

「在運動健身後,大量的油脂、汗水分泌若沒有透過正確的清潔,造成頭皮生長環境不佳,就可能會引起掉髮」蔡宗樺醫師說,畢竟運動流汗也是必然,但運動後如果沒有妥善清潔頭皮上的固態油脂,就會造成毛囊阻塞、細菌滋生,進而導致頭皮失衡與重訓掉髮可能。

 

髮拉儷皮膚科醫師蔡宗樺分析健身重訓掉髮困擾從清潔做起

 

不過掉髮狀況終究是因人而異,端看體質、健康狀態、作息、個人生活習慣等而不同,

我們可以透過Tip 3 健身必備清潔保養小撇步,來穩固髮根、保護頭皮!

1. 挑選適合頭皮屬性的清潔產品,像控油洗髮精健髮功效洗髮精

2. 搭配養髮液頭皮加強按摩,促進頭皮血液循環、減緩頭皮緊繃感

3. 多攝取對頭皮有幫助的食物,如維生素B6、B9、B12、富含鐵和鋅的食物、蛋白質

 

透過正確的健髮知識與保持良好頭皮清潔,可以放心運動也可擁有帥氣豐厚的秀髮,

掉髮過程並非一夕之間,當開始發現浴室排水孔頭髮變多,請及早找專業醫師求助!

 

徐愷健身重訓艾瑪絲

 

 

 

健身必備推薦洗髮精

洗髮沐浴三合一  甘草次酸一瓶搞定

頭皮淨化首選 頭皮通透呼吸不阻塞

髮根豐盈 淨化三步驟

草本控油 淨化三步驟

 

延伸閱讀

《醫師專欄》我需要植髮嗎? 落髮7大危機,自我檢視!

➥ 《醫師專欄》毛囊炎懶人包(上) 皮膚科醫師教你如何不再滿頭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