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在PTT發問相信白頭髮越拔越多? 讓我小時候常趁媽媽不注意拔掉她頭上的白髮,想要媽媽保持青春,不捨她的頭髮蒼白。但是媽媽說她髮絲上的白,是智慧的象徵!除了幫媽媽拔白頭髮之外,也會幫班上同學拔掉他的少年白!
 
通常人們看到頭頂上有了白髮,就會覺得應該會比較年長一些,就算聽說『拔一根會長三根』也依舊忍不住想拔掉白頭髮!還會想不信邪挑戰一下,拔掉白髮會不會長出黑髮?
 

(Photo by  pikrepo)

頭皮養護師提醒您!拔白頭髮真的會越長越多

 
 
拔一根會長三根不是都市傳說、也不是神話傳奇!因為頭皮上的每根頭髮都是緊密相鄰在一起,一個毛囊可能同時有多根頭髮生長,而透過外力拉扯會造成毛囊受傷,此時就有可能造成白髮蔓延開來。
 
那一個人的頭皮上有多少的頭髮呢?我們頭上固定的頭髮數量,依東方人而言約有10萬根!且每根頭髮都有它的生命周期,如果拔掉一根,這根頭髮就減少一次生命周期,換句話說頭髮也會因此越拔越少。
 

(Photo by AROMASE)

那有哪些原因會造成少年白或年輕人的白頭髮?

 
首先最關鍵的因素還是在基因遺傳,更是少年白族群裡最大的主因。而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大與飲食關係,也會造成白頭髮的產生。最後,當然歲月不饒人,隨著身體年齡增長,髮絲也會老去。如果是壓力、疾病引起的白髮,當身體機能恢復正常後,還是有機會長出來的!
 
而以上這些,都有可能造成養出黑頭髮的細胞老化,也就變成白髮增多的原因。而如果想要減少白頭髮,就要開始改善或緩解黑色素細胞老化,建議從調整生活作息,例如不要熬夜、運動釋放壓力、健康飲食不要抽菸、喝酒,多攝取維生素B(如B1、B2、B6與B12)、礦物質(如銅、鋅、鐵)都可減緩黑色素細胞的老化速度。
 
此外中醫師認為,頭髮要烏黑就與「肝腎」有關,如果在勞累或焦慮狀態,就會影響肝血和精腎的功能,讓頭髮變白,而何首烏就可以補肝腎與增元氣,進而烏黑秀髮喔!
 
有白頭髮應該怎麼辦?千萬不要拔!艾瑪絲建議您可以這樣做
1. 檢視最近生活狀態是否失衡了?
2. 準備一把剪刀,把白髮剪短就可以囉!
 

 
 
 
 
 
 
(Photo by AROM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