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炎夏溫度屢屢破新高,衍生出的問題可不少,例如醫師發現今年七月急性心肌梗塞的病患就增加30%!除此之外皮膚科醫師也疾呼大家注意防曬,光是今年七月就多了數名工人頭皮曬傷就醫。

 

其實就算不進行戶外運動,騎車在路上、走在路上都有曬傷的可能,另外像是運動、衝浪,也都要注意防曬,而曬傷嚴重的話會造成紅、熱、癢,更要數周才有可能復原。

 

像是顴骨、鼻子、額頭是身上突出的部位都是容易引起曬傷、長黑斑的位置,但還有一個位置也是長時間曝曬在太陽底下,卻是經常被忽略的地方,也就是頭頂的肌膚:頭皮。對髮量較少、或是頭髮分線明顯的人,都有可能會造成頭皮曬傷脫皮發紅的狀況。

 

 

頭皮曬傷怎麼辦?怎麼照護頭皮、調理頭皮才正確?

別忘了,頭皮也是身體肌膚的一部份,頭皮是臉部肌膚的延伸,保養方式和身體肌膚也是一樣唷!曬傷後的肌膚會產生一連串發炎反應,如:紅、腫、熱、痛、甚至也會龜裂脫皮。曬傷和燙傷的保養概念相似,需以保濕、舒緩為主的產品使用,避免造成傷口的二度刺激,若有嚴重起水泡也不建議戳破以免造成病菌感染。

 

發現頭皮曬傷的第一件事

冷處理!立刻沖冷水、濕敷降低頭皮溫度,減少不適狀況,此時挑選的洗髮精很重要,務必使用溫和清潔,像是:低刺激界面活性劑(如胺基酸)、成分單純為主。

 

photo by inside.com

頭皮曬傷該如何調理?

這時候頭皮已經受傷、護理的方式以修復肌膚、保濕、單純為主,減少肌膚的刺激。曬後一陣子的頭皮肌膚開始代謝曬死的細胞,看到龜裂脫皮不要用外力去剝除、避免有去角質功效的產品。

 

這段期間建議使用含舒緩肌膚為主的成分:蘆薈、甘草次酸、金縷梅萃取等等,可以加強噴灑質地清爽、有保濕功效的養髮液或保濕護理露,可舒緩鎮靜曬後不適頭皮,不建議使用含有酒精、酸類等產品,以免過度刺激。

 

 

從頭溫柔呵護新生頭皮

剛復原的新生肌膚是最脆弱的,出門的時候以物理性防曬像是帽子、袖套直接隔離效果最好,同時要多喝水、補充肌膚水分。而肌膚曬黑也不用緊張,這是肌膚本身的一種保護機制喔!

 

延伸閱讀

➯  舒緩曬傷頭皮必備推薦【乾敏淨化3步驟】去涼滋養組

➯ 《醫師專欄》染髮後頭皮刺痛怎麼辦?

➯ 《醫師專欄》吹染燙髮必看!輕鬆美髮不傷髮

➯ 《醫師專欄》頭髮很油頭皮也油?4招改善你的大油頭